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城轨文苑 > 城轨文化
跋:《中国地铁抗“疫”纪实》丨协会副秘书长李成新
采编时间: 2020-06-12 11:16:39 来源: 协会采编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

李成新

 《中国地铁抗“疫”纪实》总编辑

 

翻开人类文明史,疫情一直是影响人类迁移、民族兴衰、社会荣枯、文明起落、宗教兴灭的重要因素。这种影响力甚至比战争或革命更为深刻和全面,因为,瘟疫侵蚀着文明的核心和根基,即人类的躯体和心灵。但疫情虽有恐慌和灾害,期间却从未间断过坚韧与果敢、善意与仁爱。

千百年来,面对频仍的灾疫和资源的短缺,中华民族以坚毅的民族心理和深刻的社会意识,表现出变通的智慧、顽强的活力,以及强大的自我恢复和更新能力,一次又一次勇敢地战胜了各种凶险的灾难,安然地渡过了种种困境,生生不息,绵延不绝,使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流淌至今。

庚子初阳,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滥觞疫疠,华夏国防。这是一座城市的深沉苦痛,一个省份的空前磨难,一个国家的巨大代价。新冠疫情,暴发于“九省通衢”巨埠武汉,扩散在人流规模最大的春节假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地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统筹部署防控措施,靠前指挥彰显担当之勇,科学有序突显防控之智,统筹兼顾昭示统筹之谋,精准施策展现治理之能,将奥数级别的答卷,以近乎满分的答案,凝聚出中国地铁的光亮与温暖,镌刻下中国地铁的坚毅与伟岸。

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与城市兼程,与城轨成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数十万中国地铁人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披坚执锐、英雄奋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勇毅前行、守望相助;在城市需要的时候风雨而立、扛鼎逆行;在城轨需要的时候恪尽职守、硬核保障,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地铁人豪迈的家国情怀、磅礴的团结力量和坚定的担当作为。

2020年必定会深刻地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岁月将记住我们每一个人在2020年的思考、选择和行动。我们需要深度发现,需要勇于担当。作为国家级行业协会,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以其直击现实的独特力量参与其中,更以其强烈深刻的生命体验发挥感召力和影响力。我们应通过叙述、审视和对话,召唤和见证中国地铁在抗疫艰难时刻的珍贵集体记忆;也应似有重要的精神行动和人文立场去构建新时代中国地铁的信仰体系。自然,由协会层面组织编纂的《中国地铁抗“疫”纪实》,既能够为疫情防控营造强信心、暖人心的舆论氛围,更是成为饱含人间真情的群体抒写和充满人性光辉的文化作业,这应该是中国地铁一项极具价值、意义深远的集体表达和文化工程。

为抗疫纪实,为城轨铸魂。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愈烈的时刻,作为最初的倡议者和领衔人,在协会主要领导的支持下,我和编辑团队受命着手策划和组织编纂《中国地铁抗“疫”纪实》一书。在与整个抗疫斗争几乎同步行进的采编过程中,每一位参编的同志既是见证者,自始至终都在为行业干部职工在抗疫中的真情和担当所深深感动;也是亲历者,书中文字、影像所记录和刻画的,都是各位团队成员的生命体验,是我们职业生涯中难以忘怀的特殊经历;更是记录者,我们以诚实、用心为旨归,采撷一个个关键时间节点上的抗疫故事,体会中国地铁的品格和担当,记录中国地铁人的智慧与勇气。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中国地铁抗“疫”纪实》以抗疫生发的“中国地铁是抗疫阻击战坚定、温暖而硬核的力量”的精神立意,贯穿全书编纂的始终。虽没有春秋笔法、宏大叙事,但也通过回溯梳理,力求能够全景式、多维度地记录历史痕迹,追求情感力量,总结地铁“战”法,提练地铁经验,彰显城轨智慧,讲好抗疫故事;虽可能弃璧遗珠、挂一漏万,但也力争能够全面捕捉基层干部职工的先锋身影,获取丰富的切身体验,讲述真实的抗疫故事,发掘感动时代的人格力量,感悟抗疫斗争的地铁精神,致力绘就一幅地铁人与城市同在、同战、合胜的恢弘画卷。

其间,我们惊然发现在中国地铁的集体气质里,最迷人的部分,是自强自立、披坚执锐;是向暖而生,守望相助;更是科学动力、创新活力。注目中国地铁:坚定,凝进群体的生命,捍卫着中国地铁的信念和襟度;温暖,淬入集体的骨血,守望着中国地铁的优雅和修为;硬核,植于行业的基因,彰显着中国地铁的底色与内涵。

中国地铁的抗疫阻击战所表现的坚定、温暖和硬核,既全面体现了实现抗“疫”速度、力度和温度的同频共振,也真实地展现了我国城轨交通行业所具有的超常发展能力和超强管治能力,更深刻地折射出了抗疫非常时刻中国地铁集体主义精神的“大我”光芒,更鲜明地彰显出了中国地铁由传统文化滋养与城市文明形塑的人格特质。坚定、温暖而硬核,是中国地铁抗疫的“密钥”,是新时期中国地铁的精神坐标,是新时代中国地铁人的价值定盘星。2020年的抗疫史诗,注定将融入中国地铁的精神血脉。

影像,是时间的化石,是文化的记忆。在时代的横断面上,一滴水便可以折射出文明的光芒。按下“暂停键”65天后的3月28日,武汉地铁恢复运营。人民日报新媒体矩阵几乎在同时刊发了“武汉 正在重启”的一组珍贵影像。其中,武汉地铁司机吴亚在常青车辆段检查即将驶入轨道运营的车况设备赫然在列,镜头中,她那坚毅的身影、硬核的作业、温暖的神态,充满视觉张力,叩动情感回响,达到“10万”量级的刷屏,成为中国地铁抗疫时期最美好、最夺目、最经典的精神影像,为历史留真,引国人钦羡,令同侪骄傲。这是党和人民对中国地铁深切的惦记和首肯,是共和国给予中国地铁人深情的褒奖与礼赞。

《中国地铁抗“疫”纪实》传递的“中国地铁是抗疫阻击战坚定、温暖而硬核的力量”的精神内核,无疑将成为中国地铁抒写家国情怀、传播城轨文化的范本,也将会成为新冠弥漫的至暗时刻中,点燃中国地铁集体文明和人性光芒的正能量典例。我们自豪,也满是心疼,无论现在,抑或将来,这些值得被我们典藏的中国地铁抗疫篇章和值得被尊重被善待的地铁人,将得到最宝贵的珍情致敬。愿每一位心怀希望与温暖的你我他,都能获取砥砺前行的力量,烛照由“城轨大国”迈向“城轨强国”的伟大进程。如是,我们即可无愧于编纂本书的初心。

行笔至此,耳畔犹响包叙定老会长编纂之初的叮咛:“这是很有意义的一项事情,认真办好!”殷切教诲,奉为圭皋。值此付梓出版之际,谨以总编辑的名义,躬身作揖:感谢协会主要领导的耳提面命与悉心指导!感谢各地城轨交通企业的真情报道与大力支持!感谢编辑出版团队的宵衣旰食与勤耕不辍!感谢今创集团和戈建鸣董事长的倾情资助和暖心点赞!感谢所有关心与赐教本书编纂工作的同志们!让我们共同以这种方式记录下这轰然作响的时间,铭刻抗疫中的中国地铁值得纪念的伟岸身影;也使我们一起考量在特定环境下中国地铁的内心向度和精神力量,让纪实注定成为国家抗疫文献档案的重要部分。

谨为跋。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