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会员展示 > 协会首页
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采编时间: 2020-05-27 16:39:14 来源: 协会采编


重庆轨道集团创建于1992年,是重庆市承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和沿线资源开发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总资产约2300亿元,职工共计2万余人。集团设16个职能部门及建设、运营、经营三大管理中心,拥有全资子公司9家、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企业2家。


2000年,由重庆轨道集团建设的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开启了重庆轨道交通新纪元。目前,重庆已运营1、2、3、4、5、6、9、10、18号线及环线、国博线、江跳线等轨道交通线路,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进入世界级轨道交通城市行列。重庆轨道交通已经覆盖主城全域并逐渐向主城新区延伸,运营里程达538公里(重庆轨道集团运营线路约417公里,约占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77.5%),最高日客运量达508.1万人次。


笃行不怠践初心,踔厉奋发创未来。重庆轨道集团在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经营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建成全国最多的轨道交通跨江通道、全国最长的轨道交通山岭隧道;建设工程相继荣获詹天佑奖、鲁班奖、菲迪克奖等国内外大奖;全面掌握跨座式单轨转向架、轨道梁、道岔三大关键技术;开通全球运输效率最高、单线运营里程最长、地形条件最复杂的跨座式单轨线路——3号线;创建全球首个国家单轨交通技术标准体系,制定了跨座式单轨以及轨道交通桥梁检测等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10项;国内首创互联互通CBTC跨线运营,为世界城轨信号提供“中国方案”;成功打造“李子坝单轨穿楼”“开往春天的列车”“云海列车”等文旅品牌……


历经三十余年发展,一代代轨道人投身于轨道交通的建设浪潮中,矢志不渝!不忘初心,为了山城有坦途;牢记使命,永做轨道螺丝钉。重庆轨道集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为提速打造“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轨道交通不懈努力!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