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论坛会议 > 人才培养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共话城轨交通行业职业教育研讨会
采编时间: 2020-04-26 17:54:33 来源: 协会采编

7月27日上午,在北京国展中心2号馆人才展区,2019人才1+3分论坛第三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共话城轨交通行业职业教育研讨会如约而至。



北京、重庆、成都、沈阳、大连、西安、南京、苏州、长沙、济南、广西、南昌、南宁、西宁、东莞、佛山等城市的运营企业、设计咨询和装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职业院校、出版机构等40多人出席。


会议由培训部沙吉瑞主持。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以《职业教育新政策新行动》为题,详细解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七个方面提出的20条措施,包括未来5到10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



她强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国务院《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要完成补贴性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今年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三年培训企业新型学徒100万人。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



邢教授身兼数职,同时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职教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职教社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面对在坐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机构、职业院校负责人,她说,城轨企业和职业院校面临着极大的机遇和挑战,应采取措施,培养更加适销对路的城轨交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与会纷纷争先恐后提问,限于时间关系,邢教授答应另选时间地点深入交流和调查研究。



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主任张路,就“全自动驾驶条件下维保专业人才的能力素质培养”的主题,分享了信号专业技术发展趋势;新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新技术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校企协同的育人机制。术业有专攻,毕业于北交大,多年致力于城轨交通列控系统技术开发和教学实践,因参与国家重点科研课题的背景,张主任分享的“维保专业人才的能力素质培养”很有“技术含量”。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武学珍副教授,以“非铁道类院校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建设案例分享”为题,讲述学院建设城轨交通专业的思路与实践。她强调,城轨交通作为国家战略中十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在技能型人才培养上有很大需求。学院有36年职业教育背景,对内依托电气自动化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供电技术的教学和技术经验积累,对外依托行业资源优势,经过三年的努力,创建了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机电技术、供电技术三个专业,与4城市地铁公司建立订单班。绘声绘色的叙述,加上42页PPT和专题视频,令与会印象深刻。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曹国红,以“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培养一流轨道交通技术技能人才”为题,介绍了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历史及办学成效,重点以他们与南京地铁开展的校企合作为例,分享了如何构建“四个一体化”育人的体制机制、共同开展城轨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以及联合开展南京地铁关键岗位职业技能鉴定体系开发的做法和经验,并对城轨交通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了展望。身为副院长,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轨道交通专委会秘书长,主持《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研究》多项课题,完成2个轨道类国家级实训基地。



机械工业出版社职教分社副社长曹新宇,以整合优质资源,助力职业教育“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为题,阐述了她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体会,并倡议组建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产教融合组织,搭建职业院校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她说,机工2007年开始涉足城轨交通职业教育出版领域,作为分社副社长,从事教育出版12年,深耕细作,由她主持出版的系列教材11个品种立项国家级规划教材。为筹备新一轮城轨交通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申报,她还在会议上发出了“双元”校企合作教材的征稿函,得到了与会很多企业和院校的积极响应。



北京恒诺尚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旭东,北航MBA,PMP,从业16年,5年地铁项目建设现场经验,11年人才培训管理经验,今年作为“压轴戏”,奉献了以“轨道交通“工匠型”人才培养方法的研究和应用”为题的发言。他从人才培养目标、方法和工具三方面讲述。目标板块,以北上广重庆在车辆、道岔、信号等专业检修方面技能大师为例,分析了工匠型人才结构和培养目标,分析了城轨工匠型人才能力模型特征;方法板块,从人才全过程培养、能力素质模型以及策略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工具板块,以地铁网络大学及微课资源库类产品,包括地铁运营综合演练实训基地。



俗话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2019人才1+3论坛分论坛第三场即将曲终人散之时,培训部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向在坐各位和他们所在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留下宝贵意见,以利明年的论坛更上层楼。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