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论坛会议 > 人才培养
协会“三标”工作组会暨标准和教材宣贯培训班在宁波举行
采编时间: 2020-05-24 17:49:59 来源: 协会采编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25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职业技能标准、培训标准及认证标准研究与编写工作会暨宣贯培训班”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宁波举行。

协会职业标准、培训标准和认证标准研究与编写工作组全体成员单位的专家和来自全国20家城轨运营企业人力资源和培训机构负责人,7家高校和职业院校城轨专业建设负责人近百名出席会议。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雁平、培训部詹惠敏、宁波轨道交通培训学院总经理占春英在主席台就座。本次标准编写工作会和宣贯培训班由宁波轨道交通培训学院具体承办,宣贯会由协会培训部沙吉瑞主持。


沙吉瑞


 8:30  宣贯活动进入第一个单元


伴随一部《城轨交通人才培养任重道远》专题片的结束,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首先,王雁平代表协会讲话。他的讲话围绕“城轨交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如何健康持续地开展下去,以满足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这一主题展开。



他说,截至2018 年12 月31 日,中国内地累计有35 个城市建成投运城轨交通线路里程达到5766.6 公里,已连续三年平均投入运营里程超过700公里,三年总通车里程达2148.7公里。如果按这个速度预测,到“十三五”末,运营里程达到7000公里以上是完全没有悬念的。这一信息令与会代表精神振奋。紧接着,他一一阐述了在这一年当中发生在行业和协会的大事和喜事,并通报了近年来协会在开展行业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开展情况。


王雁平


他指出,新世纪以来,我国城轨交通进入大规模快速发展时期,人才培养工作已成为城轨交通行业建设的一项战略性任务。作为新兴行业,城轨交通运营管理经验不足,从业人员需求与培训供给之间矛盾突出,因缺乏行业层面的统筹和协调,人才队伍建设一些基础性工作还较为薄弱,存在行业工种岗位分类不一、标准规范缺失、教育培训机构水平参差不齐、培训资源配置不均、监督管理不到位、第三方技术服务不够等问题。人才培养工作如何健康可持续地进行下去,为城轨强国提供人才支撑的确是摆在我们十分艰巨的挑战。


王雁平讲话中,总结了协会落实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城轨交通人才培养规划2016-2020年》,推动重点工作项目落实的情况。他说,协会成立后受国家发改委委托搞了第一个课题《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训体系建设研究报告》,研究分析了人才需求和供给能力平衡问题,发现无论是职前教育还是在职培训,都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


为此,2015年以来,协会依靠骨干企业组织开展了职业标准、培训标准和认证标准的研究与编写,并出版发行与之配套的统编培训教材;举办一年两期的行业师资示范性培训,围绕核心工种岗位分享经验开拓视野;协会官网开辟专栏,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坚持一年一度“城轨交通行业创新与人才培训工作论坛”;举办首届全国性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从效果看,制定行业人才培养规划,指导了行业人才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开发职业技能标准,为行业开展人才评价和技能竞赛提供了支撑;统编行业培训教材,填补了空白,满足了急需;组织行业人才论坛,提供了政府、企业、院校沟通交流的平台;开展全国性技能竞赛,让城轨工匠精神得以传承弘扬。


王雁平还从国家改革和行业需求结合的角度,谈了协会今明两年开展行业人才培养工作比较紧迫或需要探索创新的工作。一是继续加快推进职业标准、培训标准、认证标准的研究与编写;二是勇于探索、加快推进行业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三是解放思想、乘势而上,推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落地。


王雁平讲话结束时感慨地表示,总结协会人才培养工作,深深感到,只有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单位,特别是骨干企业和职业院校,才能支撑行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解决人才需求的矛盾。借此机会,他代表协会对所有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协会开展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同行们表示深深的敬佩和由衷的感谢!


接下来,上海申通地铁潘雯婷代表标准编写工作组汇报。潘雯婷回顾了2015年9月以来,标准编写工作历时两年,先后召开8次专题会议。经过启动阶段、初稿阶段、征求意见稿阶段、送审稿阶段以及终审、复核等环节,特别是征求意见阶段,多方听取城轨企业、培训机构和职业院校的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编写工作,着眼于城轨交通行业未来发展,考虑国家、行业、企业的实际情况,使其体现普遍适用性和指导性。遵循国家已有职业标准,同时,综合考虑行业共性,从城轨交通网络化运营发展趋势对工种通用性要求出发,采取大工种的概念,将各家参编单位行之有效的共性的东西吸收进来,并关注新的运营企业实际需求,适度超前指导。标准的发布实施,可以对行业开展职前和在职教育培训、技能等级鉴定提供参考,对开展技能水平评价、编制培训教材起到支撑作用。

 10:00  宣贯活动进入第二个单元


标准工作组在分会场召开2019年度标准编写工作会;宣贯培训班在主会场进行培训和交流。


标准工作组的讨论会,特别邀请了宁波和广州培训学院,南京、武汉、西安、哈尔滨人力资源、培训机构和技能鉴定机构的相关专家,为本次会议提供信息和咨询。王雁平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汇报并不时提问,详细询问了各城市地铁业主单位、技能鉴定机构和培训机构在技能人才岗位培训、技能鉴定方面的做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是迫切需要通过协会向政府部门反映的意见建议。下午的会议中,潘雯婷主持会议,与会成员根据会议参考资料,就技能人才评价实施方案涉及的具体内容和编写思路以及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沟通,基本达成共识,明确了议定事项,包括时间进度安排,会议达到既定目的。

宣贯培训班,伴随一部《城轨匠星 星光灿烂》专题片激动人心的画面结束,“新誉杯”首届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海信号工赛区专家申通地铁维保通号公司主管王勇登场,作为信号工赛项技术方案编写专家和竞赛现场技术专家,全过程参与了竞赛的组织和实施,王勇的演讲内容具体并全面,令在座身临其境,提问、回答,一时间会场气氛热烈。

王勇


好戏连台。接下来,西南交大出版社刘欣宇副社长,从多角度介绍协会统编培训教材的权威性、科学性、实用性和规范性的特点,尤其是包叙定老会长为本套教材作序,为教材推广使用充分发挥好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指明了方向。整个上午的内容丰富务实,大家意犹未尽。


刘欣宇


 13:30  主会场宣贯培训班,与会人员仍被一部《接触网检修工广州赛区》专题片带入佳境。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培训学院教务高级总监张春凤,凭借多年专注于城轨企业IT规划与解决方案,致力于研究城轨行业人才培养和生涯规划,今天的话题围绕《对城轨行业技能人才培养标准落地实践的研究与思考》切中活动主题。短短半天时间里,大家通过她精心制作的培训课件大饱眼福、受益匪浅;在贯穿其中座谈交流环节,台下不失时机地提出了一些具体问题或叫做“痛点”以求解决之道。


张春凤


 18:00  宣贯活动进入第三个单元


“数质并举”加强资源建设,助力城轨交通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主题沙龙隆重登场。作为承办单位的宁波轨道交通培训学院,沙龙主持人培训二部副部长徐晓晓飒爽英姿,登场亮相。连日来紧张忙碌的会务工作,她所带领的培训二部全体成员与前来参加培训的代表们结下友情。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协会会员单位,多年来,一直关注城轨交通技术进步,企业培训认证部解决方案经理张科伟带来了《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城轨ICT人才发展》;接着,青岛伟东云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分享了《城轨行业培训考试系统设计方案》,作为主题沙龙,交流互动是必不可少的,伟东云教育集团售前教研部总监周少怀分享是从团建开始的。

接下来,苏州地铁的高健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黄立、厦门地铁的韩小平、东莞地铁的陈小龙纷纷发言,当讨论进入高潮时,宁波轨道交通培训学院占春英总经理抛出了“重磅炸弹”,就培训学院如何围绕协会近期重点工作项目,依托伟东云教育资源,开发城轨行业培训考试系统的设想。


占春英


 晚上8点  活动结束时,协会培训部詹惠敏主任代表协会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参加协会的活动,并简要通报了协会2019年人才培养活动的大致安排,引发大家的关注和参与。

詹惠敏


 26日8:00  宣贯活动进入第四个单元


一早,大家集体乘坐宁波地铁,赴培训学院参观了“新誉杯”全国城轨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理论考场,并现场体验了裁判员理论考试的过程,特别是参观培训学院的教学场地、教学成果、教学设施包括在线考试、学习平台赞叹不已。




人才培养,任重道远,贵在行动。此篇报道结尾,引用包会长讲话作为结束语:动员全行业的力量,调动各方积极因素,打一场人才培养的攻坚战,为城轨交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