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培训宣贯 > 人才培养
城轨交通行业师资第八期培训班学员心得——童武荣
采编时间: 2020-01-09 23:49:08 来源: 协会采编
        2018年11月19日至24日参加由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宁波地铁培训学院协办的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检修培训师的培训班,培训班有来自各大地铁的培训专家现场为我们讲解培训要点、培训关键课程、各地铁公司培训工作亮点、培训的激励手段及各级技术比武,还有西南交通大学的心理学专家讲解了培训师应以什么样的心理、态度对待培训工作,同时也增加了团建、参观现场等相关培训安排,本次培训收获不少,感触良多,现将培训工作总结如下四点:
        一、培训工作在于机制。培训是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的基础,不单只是涉及到培训工作归口部门,而且涉及到企业内的所有部门,只要各部门都重视教育培训工作,各项工作才能高效、有力地推动,企业的安全生产才能保证持续良好态势。我觉得要做好两个方面:一是形成有效的培训机制,企业应从制度上明确各个岗位的培训的要求,适合各个岗位不间断地进行培训;二是形成有效培训的激励机制,从培训师到学员都应当有奖勤罚懒的相关措施,确保培训效果良好。
        二、培训工作在于细。一是培训教程要细。培训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培训需要针对接触网见习生、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等各个层级的培训教程,针对性要强,现场实用性要好;二是培训目标性要强,不同的培训课程针对的是不同的培训人员,讲授课程的方式、方法也不一样,所以培训要针对你的培训对象来具体安排;三是培训课程要有延伸性,对于接触网专业的理论培训要结合一个专业的发展历程,专业的发展方向,图文并茂进行培训,增加课程的感染力,确保培训效果。
        三、培训工作在于实操。接触网专业是一个实操性强的专业,现场的设备能够一目了然看到,接触网工岗位主要是针对现场设备进行修程维修,职工要掌握好基本的工具的使用,现场设备状态维护,亦或是现场大型设备的更换,给网工的操作带来一定的挑战,考验动手能力,因此各个地铁公司都注重练兵场的建设,有室内迷你型的也有室外大型的练兵线,极大丰富了职工的动手能力,而且各大地铁公司都会有公司级、总部级、部门级、分部级的技能比武,极大地活跃了职工的工作氛围,也增强了技术练兵基础,因此培训师要有针对各种设备的实操培训方案、应急抢修方案,并不断反复进行演练,最大程度模拟达到现场处置的要求。
       四、培训工作在于坚持。一是员工流动性大。现在全国各地铁公司陆续成立,员工为了寻求合适的工作岗位,存在有一定的流动性,因此培训工作要有可持续性,要形成机制不断地进行培训,坚持有效地做好培训工作;二是新企业新员工多。地铁公司处于蓬勃发展阶段,有订单班员工,有新招入员工,没有社会经验,容易打磨,因此要加强对于新员工的培训,坚持长期进行培训,保证新员工的高标准学习,从优介入理论和实操的培训工作,高起点开展新员工培训;三是岗位轮换多,晋级快。新运营企业在不断地接管新的工作后,人员存在不停止调换中,因此要有针对筹备介入的培训,针对轮换岗位后的培训工作。四是培训师要有激情。培训工作要枯燥而乏味的,因此培训师要不断地更新教学的方法,做好与学员的互动,分析学员的学习状态,努力激起学员的兴趣,保证培训的效果。
       通过本次参加接触网培训师的培训,让我对于培训师的工作有了个全新的认识,同时让我也坚信自己的培训道路,同时感谢本次组织我们参培的各级机构。
 
佛山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   童武荣
2018年11月26日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