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重庆单轨2号线: 秉持初心,蓄力未来
采编时间: 2020-06-18 08:57:08 来源: 重庆轨道交通

早先,很多山地城市都被评价过不宜建设城市轨道交通,重庆即为典型代表。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摄影:张闯


起源于上世纪40年代的重庆轨道梦,几经坎坷,历次欲动未动,却始终不曾淡去。直至改革开放春风袭来,重庆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出行压力一再提升,发展城轨交通迫在眉睫。当时,不少专家认为重庆地形异常特殊,建地铁几乎不可能,甚至建任何一种轨道交通都非常困难。

 

有韧性、有干劲的山城轨道人,走遍重庆主城的犄角旮旯,反复勘探、评估,甚至远赴欧美、日本“取经”,发现跨座式单轨是当时最合适在重庆发展的交通制式。

 

时光如梭,2020年6月18日,重庆单轨2号线迎来开通运营15周年。


 


岁月如歌,秉持服务市民、服务城市的初心,重庆单轨2号线成了重庆轨道的金字招牌和文化标杆,也有幸忝列世界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潮流之中,成为山城重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是重庆的,也是世界的

 

1997年,重庆直辖。重庆市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向国务院提出尽快审批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项目建议书的报告。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摄影:刘曦屹


2000年,重庆单轨2号线一期工程(较场口~大堰村)被列为国家西部开发十大重点工程。12月,全线正式开工。

 

2005年,重庆单轨2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其间历经了多年筹备,克服了政策调控、技术制约、经费短缺等种种困难,最终使得重庆单轨2号线成为西部地区第一条城轨交通线路、中国第一条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

 

重庆单轨2号线是在“怀疑声”中成长起来的,这使得重庆人不法常可、开拓进取的精神得以外化展现。重庆单轨2号线的建设过程,是重庆轨道建设者的学习过程,更是不畏困难、智克艰险的实践过程。

 

从零开始国产化和自主创新,在推动单轨交通工程建设的同时,重庆轨道人大力推进跨座式单轨交通技术的标准化和产业化。如今,重庆已领跑创立了世界唯一的单轨交通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了完整的逾百亿元级的单轨产业链条,包含前期咨询、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系统集成、运营维护、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环节。

 

从无到有再到强,重庆单轨2号线不仅圆了重庆轨道梦,还为重庆城轨交通的后续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为世界单轨的发展注入了鲜活的“重庆力量”。从2009年开始,重庆轨道交通建设开始由“从外学习”转变为“对外输出”,韩国、巴西、越南、印度等国的轨道交通都有了“重庆造”的身影。

 

是物质的,也是文化的

 

提到重庆单轨2号线,就绕不开爆红全国的知名景点——李子坝站。差一点与现实擦肩而过的它,被重庆轨道人自主研发的单轨运梁机和架桥机等技术、装备改写了命运。


 

庆轨道交通2线,摄影:龚梦源


列车从居民楼穿过,楼即是站,站即是楼。独特的站桥分离设计,加之单轨优越的减震降噪系统,成就了独一无二的李子坝站:车站与商住楼和谐共生,实现城市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再看李子坝已经不只是简单的轨道站点:一方面,它承载着重庆轨道人不畏困难、勇战挑战的文化内核;另一方面,它也用和大众日趋频繁的友爱互动,诠释出重庆轨道人服务社会、繁荣文化的发展理念。

 

位于李子坝站内的巴渝旧闻馆,以巴渝文化为主题打造,馆内展出了重庆开埠以来相关的报纸和历史资料;在李子坝综合楼一楼的重庆轨道游客服务中心,不仅提供咨询服务,还展示了大量关于重庆轨道交通的文创产品,设置诸多互动区域。专门设立的“单轨穿楼”观景平台,弥漫着源自于重庆轨道交通浓郁的人文情怀。

 

除了李子坝站,毗邻佛图关森林公园的佛图关站亦是一例。在建设筹划之初,建设者们充分发挥城市文化窗口作用,将佛图关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与轨道交通文化有机结合,采取仿古设计,把车站打造成一座具有浓郁巴渝文化特色的景观站。

作为基础交通工具,作为实体建筑,重庆单轨2号线的规划、设计、建设等均与重庆这座城市的鲜明文化息息相关,逐步成为城市文化载体的一部分。

 

与城市共融,与轨道共行,与建筑共舞,与文化共鸣。重庆单轨2号线在15年的运营中,既运送着乘客,延展着物理空间的触点;又孕育着文化,丰富着城市共识的基调。

 

今年,陪伴重庆单轨2号线一起过生日的,还有丹丹,与丹丹一起出现在我们面前的还有迪迪。这对吉祥物无疑又为重庆轨道交通注入了新的文化活力。尤其是丹丹,这位女生聪明机智,和重庆单轨的形象、特征高度契合。

 


是过往的,也是未来的

 

从2005年到2020年,重庆单轨2号线参与并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单轨列车往来不息,一条城市生命的新动脉悄然跳动。

 

继单轨2号线开通运营之后,重庆轨道交通相继迎来1号线、3号线的开通试运营。此后重庆轨道交通不断加强规划建设力度,至2020年5月,重庆轨道集团共计开通1、2、3、4、5、6、10号线及环线、国博线共9条线路,运营里程329公里,覆盖主城全域,日均客运量近300万乘次,最高日客运量373.9万乘次。

 

当前,重庆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提出“坚持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中心加密、两槽提速、两翼联通、外围辐射”的发展思路,提速建设轨道交通二期、三期在建项目,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四期项目,制定了“2020年通车里程超过450公里,2022年实现运营和在建里程‘850+’”的目标,努力构建重庆全域“一张网、多模式、全覆盖”的轨道交通体系。


 

庆轨道交通2线,摄影:聂炤宇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15岁的重庆单轨2号线既是重庆轨道交通的“先行者”,又已是“饱学之士”,自当更好地发挥出引领城市发展的作用和能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无论国内市场的破局还是海外市场的拓展,面向未来、拥抱未来的重庆单轨2号线,必当秉持初心,蓄力书写属于中国轨道交通的璀璨未来。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