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新秀公园站至广西大学站区间顺利实现双线贯通
采编时间: 2020-07-01 08:41:59 来源: 南宁轨道交通

近日,南宁市轨道交通5号线传来捷报,【新秀公园站~广西大学站】区间实现双线贯通。



5号线新广区间下穿1号线广西大学站盾构施工主要有以下三大重难点:


一是土压盾构在富水圆砾地层长距离掘进,区间上方存在局部的粉细砂层,圆砾层、砂岩层交互频繁,地质条件复杂敏感,盾构姿态控制困难;


二是在国内都较为少见的以曲线大角度斜向方式短距离穿越三道地下连续墙,存在盾构刀盘偏磨、卡盾等风险;


三是近距离下穿1号线广西大学站车站底板下方,盾构机与底板的最小净距离仅为2.65m,要求变形量控制严格,施工风险大、难度高。


针对盾构下穿1号线广西大学站施工重大风险源,我们集团公司给予高度重视,提前上报市级层面启动重大风险源预防管控机制,并从建设分公司到集团公司对各类专项方案组织专家严格审查、层层把关。下穿期间,我司组织各参建单位领导带队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轨道公司的六专管理制度,在施工过程中通过渣土改良、及时注浆、盾构姿态控制等手段,有效确保了盾构施工的安全质量。下穿后,车站底板最大的累积沉降量不到2mm,远小于设计允许的10mm最大沉降值,比我们预期的效果还要好。


新广区间双线的顺利洞通,有力地保障了5号线铺轨施工节点目标,为南宁市民献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