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青岛首条过海地铁大断面爆破区间完工
采编时间: 2020-07-08 16:56: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获悉,近日青岛市首条过海地铁1号线贵州路站至西镇站区间隧道内,顺利进行了大断面爆破区间的二次衬砌施工,标志着这条国内最大断面过海地铁的最大断面区间隧道顺利完工,为全线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期间,建设者们还创造了国内地铁隧道浅眼弱爆破的最低振速记录。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项目经理高勇介绍,全长59.97公里的青岛地铁1号线是青岛在已有胶州湾隧道、跨海大桥通道基础上,建设的又一连接青岛西海岸新区和主城区的重要交通动脉,对于助推青岛东西海岸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个项目地质复杂,密布人工堆积层、全新统海相沉积层、全新统冲洪积层等,岩体破碎,强度较低,施工难度很高。青岛地铁集团副总经理王守慧说,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施工的青岛地铁1号线二标1工区是目前青岛地铁工程中施工工法最复杂、地域敏感度最高的标段,有一级风险源3处、二级风险源20多处。


高勇说,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项目部负责的青岛市地铁1号线管段全长约3.1公里,含3站4区间,其中,贵州路站至西镇站区间最宽21.5米,爆破施工最大断面达216平方米,能容纳12辆家用汽车并排停放,是国内过海地铁中罕见的超大断面地铁区间。该四线大断面区间全长344.5米,开挖土石方达4.8万立方米。


“安全风险非常非常大!”高勇介绍说,这个区间隧道距离海岸线仅28米,地面上方危楼密布,地铁隧道要下穿29栋居民楼,侧穿18栋楼,隧道上方的道路两侧分部有热力、电力、煤气等大量管线。“我们标段的地铁隧道最浅埋深7米,隧道顶部距离危楼基础距离最小仅16米,有的居民楼是砖混建筑,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其中下穿一所老年公寓和一所幼儿园,里面有210位老人和200余名儿童,丝毫马虎不得!”


控制爆破震动是贵州路站至西镇站区间工程的重难点。项目部先后召开了26次专题早会、3次专家论证会,决定采用低爆速炸药,浅眼弱爆破,加密周边眼,衰减振动波的传播,从而减少对邻近建筑物的震动。


爆破前,项目部邀请中国铁道建筑研究设计院、山东科技大学等专家来指导,引进水压爆破技术,充分利用TBM先行导洞作为临空面,采用孔内微差、孔外延时,单孔单段起爆方案以及爆破网络采用串并联方式。


项目部总工程师王万仁说,爆破时,他们遵循“多分段、少装药”的原则,用足雷管段位,降低单段起爆药量,“如此大的断面,若铁路施工,最大装配炸药约320公斤,而这里只有160到180公斤。”经检测,项目部爆破的振速都控制在每秒0.5厘米以内,创造了国内浅眼弱爆破的最低振速纪录。历时420天,完成了贵州路站至西镇站区间爆破施工。


据悉,青岛地铁1号线计划年底建成通车。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