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宣贯|协会领导参加中城轨EMBA班网络会议
采编时间: 2020-04-08 10:11:45 来源: 协会采编

4月3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会长王峙、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参加北京交通大学城轨交通EMBA班第一期学员召开的网络会议,宣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以下简称:《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宋敏华做主题宣贯。北京交通大学外联处处长郭雪萌代表副校长赵鹏参会并讲话。会议以《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对行业发展的影响为主题进行了讨论,由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郜春海,协会副秘书长李元胜发起和组织,二十余位学员参加了网络视频会议。

 

参会学员普遍认为,《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的正式发布,在行业内引发了一轮讨论和学习热潮,各地城轨业主、装备企业纷纷就自身的城轨智慧发展实践与《智慧城轨发展纲要》进行对照、研究,充分印证了《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发布的及时性和重要性。

 

宋敏华对《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做了宣贯。他表示,《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从酝酿到发布历时两年,行业中近百位专家参与讨论和编制,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在疫情期间集中力量完成和发布,得到业内的普遍关注和支持。4月初协会将《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上报给相关部委部门,反馈良好;后续将持续对《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在全行业进行解读。

 

宋敏华指出,我国城轨交通行业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京沪穗等先行城市的智慧车站、智慧线路等建设已经起步,一批后发城市跃跃欲试呈遍及全行业的态势。智慧城轨的发展已呈燎原之势,但在城轨智慧发展脉搏很强劲的另一面,是“心律不齐”,表现为步调不一致、思想不统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顺应加强行业指导、进行顶层设计的呼声,提倡城轨行业信息化健康发展,智慧城轨有序建设,并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目标,确立重点任务,谋划实施路径,这才有了《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的编制、发布的成果。

 

同时,宋敏华认为,《纲要》的编制是协会这些年为行业发展做的众多工作中的一次尝试,是否达到预期目标,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统一思想,有序推进。在实践过程中,及时反馈,持续发挥行业协会平台的作用。他建议,一是要突破已有观念,跳出既有框架;二是要立足方便乘客、服务城市,去伪存真,摒弃脱离实际的为先进而先进的做法。

 

此次网络会议是王峙在接任轮值会长后的首次亮相。他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的战略指向是在自主创新基础上,围绕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大力应用新技术革命成果并与城轨交通深度融合。同时一手抓智能化,一手抓自主化。通过持续不断的智能化和自主化建设,完成城轨交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强力助推交通强国建设。他表示,在研究和学习《智慧城轨发展纲要》过程中体会很深,对相关内容尤其是“1-8-1-1智慧城轨蓝图”深有感触。《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不仅对行业发展有着促进和引领作用,而且对于具体工作也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王峙认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EMBA一期班被誉为城轨交通行业“黄埔班”,学员毕业后,坚持就行业热点话题进行讨论,这个传统应该发扬。此次以《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为主题进行讨论很有意义,建议后续可继续深入学习研讨。

 

参会学员纷纷表示《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对行业信息化、智慧化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郜春海认为,《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有一点尤其值得注意,就是行业发展引领的关注点逐渐从建设、设备领域,转向运营,转向重视人。

 

讨论中参会学员各抒己见,结合实际工作对《智慧城轨发展纲要》进行了多维度分析,既肯定了《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也就如何推动工作落实提出了很多见解,比如智慧城轨发展需要因地制宜、需要考量投入产出比和经济效益,比如智慧城轨发展需要更有“智慧”的管理者、企业家等。参会学员也希望协会在推动落实过程中,能真正发挥指导协调作用,调动基层的积极性,为《智慧城轨发展纲要》落地守好门。

 

2020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高峰论坛相关工作正在有序筹备推进,参会学员也希望能在这一行业盛会中配合协会组织开展交流活动,更加深入学习贯彻《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充分发挥出中城轨EMBA学员对行业发展应有的作用和能力。王峙、宋敏华对此予以肯定。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