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工作动态 > 标准中心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专题会议纪要(标准化工作研讨会)
采编时间: 2021-04-26 10:29:02 来源: 协会采编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专题会议纪要

2021年第7期 ,总第67期)

协会秘书处                                 2021年4月21

2021年4月16日上午,协会标准部在北京组织召开2021年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标准化工作研讨会,协会副秘书长、标委会主任委员王雁平做讲话,标准部任健主任主持会议。

会议旨在探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形势下,做好2021年协会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各分支机构在各专业领域标准化工作中的作用,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与会人员积极讨论了2021年标准化工作重点安排、协会2021年度标准制修订立项指南及滞后项目进度推进等标准化相关工作。现纪要如下:

(一)各分支机构结合各自的业务领域,提出2021年“工作思路和主要重点工作”。结合二届七次理事会暨常务理事会会议对标准化工作7个方面的要求和主要工作,按照《2021年标准化重点工作安排》将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抓住机遇、围绕行业发展的创新领域和协会重点工作,积极开展标准的立项工作。

重点是组织编制好今年标准的立项指南,并按照指南的要求进行标准的立项。数量上要有突破,争取立项100项以上。

重点是围绕协会重点工作、行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或新兴领域。如:智慧城轨、市域快轨系统、示范工程、磁悬浮系统等开展标准立项工作;突出自主技术的创新发展,十种制式中小运量系统和产品标准化。通用/核心基础零部件、整车装备和技术、系统性/安全性产品、以及新材料等方面的;重点关注团标体系中和三年规划中未完成的项目。

(三)以《城市轨道交通分类》为抓手,制定一批基础核心关键系列的标准,引领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由有轨电车分会负责导轨式胶轮系统和电子导向胶轮系统,单轨分会负责悬挂式单轨的工作。在《城市轨道交通分类》宣贯培训的同时,重点要研究在执行中遇到的标准缺失、不系统、不配套、不协调的问题,以问题需求为导向,提出需要搭建的标准体系和标准明细表;由有轨电车分会和单轨分会对三种小运量系统抓紧提出标准制修订明细表,确定牵头单位,工作自上而下地进行;其他分支机构也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小运量系统上,引导和鼓励自主创新技术的落地,要结合小运量自身的特点来制定标准,通过标准将造价切实降下来。对于基础核心关键的项目要尽快纳入到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中,立项并纳入计划。

(四)加强标准制修订工作的进度管理工作

各分支机构要按照《标准制修订滞后项目一览表》中的时间进度安排,跟踪和推进工作;认真用好标准制修订管理系统,提高使用率、提高标准制修订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已发布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要求各分支机构将标准宣贯作为年会的例行工作;SC04和SC13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提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便于协会在扩大试点中采用并少走弯路。

(五)积极探索标准化工作的国际化途径,实现零的突破。

努力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国际化交流和合作;通过国际工程项目和产品服务把自主化新技术“带出国门”的同时,编制相应标准英文版,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分类》、CBTC互联互通/导轨式胶轮系统/电子导向胶轮系统的相关标准英文版制定工作。

各分技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秘书长及标准化专员、各分支机构及磁浮专业分管标准化工作的领导及标准化专员参加了会议,此外还邀请了协会培训部、城轨装备认证委秘书处领导及标准化工作相关人员参会指导。

 

 

 

附件:1.2021年标准化重点工作安排

2.标准制修订滞后项目一览表

3.参会人员名单

 

专题会议纪要(2020第7期 总第55期 标准化工作研讨会).pdf

附件1.2021年标准化重点工作安排.pdf

附件2.标准制修订滞后项目一览表.pdf

附件3.参会人员名单.pdf


 

 

 

 

 

 

 

 

 

送:驻会领导

印发:各分支机构

抄送:协会各部室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