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论坛会议 > 人才培养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共话城轨交通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研讨会
采编时间: 2020-04-26 17:48:18 来源: 协会采编

7月26日上午,在北京国展中心2号馆人才展区,2019人才1+3论坛分论坛第一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共话城轨交通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研讨会如期举办。



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成都、西安、武汉、苏州、宁波、大连、长沙、沈阳、洛阳、太原、东莞、常州等城市的运营、装备企业,开设城轨交通专业的高校和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60多人出席。


徐晓晓(左)、沙吉瑞(右)


会议由培训部沙吉瑞、宁波轨道交通培训学院徐晓晓共同主持。


詹惠敏


首先,培训部詹惠敏主任代表协会通报行业人才培训基地申报情况,她说,为进一步构建城轨交通行业人才培训体系,以基地建设作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支撑,2019年初,协会面向会员单位开展了征集工作,得到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广州、重庆、深圳、南京、成都、武汉、大连、西安、长沙、杭州、南昌、苏州、厦门13家地铁公司和广州、宁波、苏州、无锡4家培训学院以及西南交通大学现代管理研修学院、浙江师大工学院、重庆捷尚培训学院3家高校和培训机构申报。


其中,不乏具有国家级和省、市级的培训基地资质、技能鉴定资质,培训场所和设施设备符合安全标准,能不同程度满足各类技能人才培训的需要,有满足培训需要的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和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有的共建了培训实习基地,从培训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师资建设、培训装备和能力评价等方面,构建成较为完备、系统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从20家所在城市布局看,呈现出长三角、珠三角、华北和西南地区的区位格局。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城轨交通人才培养已有较好的工作基础。


协会推动行业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符合国家政策,反映行业需求,下一步如何推进,还需进一步调查研究,今天也想听听各家的意见建议。


赵婕


重庆轨道集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赵婕副所长,以《在新形势下如何适应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为题,汇报了重庆轨道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开展情况。她首先对现行国家职业资格改革背景进行了分析,然后分享了她对于新形势下重庆轨道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思考,包括如何加强鉴定设施设备规划建设、优化职业标准和题库建设等等,并高兴地告诉大家,重庆轨道正在积极准备,希望并争取列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省级试点。


徐晓晓


宁波轨道交通培训学院徐晓晓,以《基于企业大学视角的集团化人才培养思考》为题,阐述了企业大学在国内外发展迅速,其作为一种高效的学习型组织,可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人力资本,助力企业稳步发展的思考。基于SWOT分析了宁波轨道交通集团下属子公司培训学院,承担企业大学职能的内部优势、弱势及外部机遇、挑战,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可行性与必要性,并就加强内外部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系统化精品化的课程体系建设及多功能集成性的信息化平台建设等重点功能升级提出了建议。


王树立


苏州市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王树立部长,以《苏州轨道交通人才基地建设》为题,详细介绍了线网培训中心建设情况。他说,苏州轨道结合运营生产及新线筹备需要,对既有及新线车辆段、停车内生产培训用房及设备设施进行整合、划分,建设公司线网培训中心。中心位于5号线胥口车辆段,面积约15000平方米,分为理论培训、实操培训和配套设施三大功能模块。主要包括:岗前培训、技能鉴定和综合演练。


何炜


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运营培训部经理何炜,以《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的思考》为题,分享了京港地铁实训基地建设现状。提出了实训基地建设的思路,包括对实训基地功能的思考,未来实训基地发展方向。并简要介绍了京港地铁龙背村、南兆路、北安河、张仪村4个实训基地的大致情况。


温志超


神铁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温志超副总经理,以《职业教育改革中企业要积极作为》为题,阐述了城市轨道交通的迅猛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的支撑,职业教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没有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是不完整的。是不是可以把学生从校门到厂门的过渡时间长短,作为衡量职业教育的成功与否呢?神州高铁作为轨道交通智能装备提供商、整体方案解决商、线路运营维保企业,依靠独特优势培养大量城轨技术人才,以“毕业即入职、入职即上岗”的目标,为运维企业减压降负,勾画城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新轨迹。


集体合影


短短的半天时间,与会嘉宾悉数亮相,所谈话题均围绕基地建设这个主题而展开,涉及面广,涵盖内容丰富,但因时间有限,话题意犹未尽,帅哥和美女两位主持人,不得不忍痛割爱,暗示“时间到”。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