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规范 > 人才培养
协会召开培训标准和鉴定标准终审会
采编时间: 2020-05-24 17:45:24 来源: 协会采编
新世纪以来,我国城轨交通进入大规模快速发展时期,作为新兴行业,城轨交通运营管理经验不足,从业人员需求与培训供给之间矛盾突出,因缺乏行业层面的统筹和协调,人才队伍建设一些基础性工作还较为薄弱,存在行业工种岗位分类不一、标准规范缺失、教育培训机构水平参差不齐、培训资源配置不均、监督管理不到位、第三方技术服务不够等问题。





根据行业实际,2015年以来,协会依靠骨干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职业学校,以课题组的形式开展了城轨交通职业标准(行业规范)、培训标准和认证标准的研究与编写(以下简称“三标”), 2017年10月,“三标”第一批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线路工、列车司机、列车检修工、接触网(轨)检修工、变电检修工、服务员、自动售检票检修工8个工种职业技能标准(行业规范)颁布试行;2018年7月,与其配套的行业统编培训教材正式出版。这些基础性工作有效助力行业发展并支撑了协会开展行业技能人才培训和技能竞赛,同时,对城轨交通相关职业院校开展专业建设产业了一定的指导作用。在此工作基础上,课题组历时一年时间,组织开发了“三标”的培训标准和认证(鉴定)标准,经过启动、预审、初审和复审,目前该项工作进入审定阶段。


11月7日,工作组在京召开终审会。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苏州、京港等7家业主单位,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中国铁道出版社近20名专家出席会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李莉副处长到会并讲话,协会王雁平副秘书长对会议提出要求。会议在开发和评审专家组组长的带领下,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规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形成了专家组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次会议正值交通运输部印发《城市轨道交通正式运营前安全评估规范第1部分:地铁和轻轨》、《城市轨道交通正式运营前和运营期间安全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期间安全评估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管理办法》5项通知,如同及时雨,5项通知对协会“三标”工作的规范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