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工作动态 > 标准中心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标准化工作“十四五”发展思路与目标编制工作启动会顺利召开
采编时间: 2022-03-18 15:03:03 来源: 协会采编

3月17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标准部组织召开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标准化工作“十四五”发展思路与目标编制工作启动会,会议采用“线下现场+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来自协会标准部、认证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各分委会/分支机构/相关单位及上海申通地铁、北京城建院、中国中车、创新网络中心等主编单位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协会标准部任健主任主持。

线下会场

课题支撑单位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了前期工作准备情况,与会代表对任务分工、研究大纲、阶段进度计划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协会副秘书长、标委会主任委员王雁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协会副秘书长、标委会主任委员王雁平作会议总结讲话,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期,也是协会标准化工作“夯实基础、提升水平、服务产业、打造品牌”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发展思路与目标,是协会标准化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和抓手。编制过程中应系统总结“十三五”,坚定发展信心;科学谋划“十四五”,明确前行方向。编写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要与国家、行业与协会发布的上位政策精神保持一致。

二是要站得高一些、想得深一些、看得远一些、落得实一些。认真分析机遇和挑战,查找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难点和薄弱之处,从标准的实质性内涵来确定我们的发展思路、战略取向、重点任务和措施计划。

三是要满足市场新技术和新需求,“十四五”期间持续在新技术、新需求标准化方面有所作为。

四是要科学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报告应充分考虑现实和可能的关系,科学设置目标任务,目标要有可实现的量化指标。

五是认真研究工作措施。每个子任务都要作为一个专题来进行研究。研究的成果一方面作为规划的支撑材料,另一方面作为学习交流研讨标准工作的材料。

六是要加强编制过程中的工作组织。建立各层面的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周/月度例会制度;把握时间节点,确保编制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