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成果评价 > 科学技术
“基于云平台的轨道交通综合自动化系统”通过协会科技成果评价
采编时间: 2020-05-23 23:54:24 来源: 协会采编

基于云平台的轨道交通综合自动化系统通过协会科技成果评价


 

1126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基于云平台的轨道交通综合自动化系统协会科技成果评价会,此次会议由专家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主持,由中国工程院钱清泉院士担任评审组长,来自北京、广州、武汉、昆明、太原、西安、重庆等地的10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成果完成单位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建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同志参加了此次评审会。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于松伟副总经理携项目核心成员对该成果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应用进行了汇报。基于云平台的轨道交通综合自动化系统采用创新的面向智慧地铁的开放式统一融合架构,打破原有弱电系统架构,建立了新的轨道交通弱电自动化系统,改变了传统的综合监控,列车自动监控、广播、乘客信息、集中告警、自动售检票、站台门等系统分立建设的模式,与通信、信号系统深度融合。采用平台扁平化、功能颗粒化、数据分析可视化、交互操作可视化理念,通过集约化、网络化、功能化的思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系统进行重新整合构建、深度融合,功能颗粒化,同时互联办公自动化、乘客服务等系统。并对其数据进行深度开发和运用,系统颠覆了传统轨道交通设备的运维理念和运维方式,是轨交领域系统科技创新的全新尝试。

中国工程院钱清泉院士在听取完该成果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本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并指出本项目是在协会定义的云架构标准下,基于云平台构建信号系统和综合监控系统的集成,到目前为止在昆明4号线上的应用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结果。未来交通强国的梦还很长,在此基础上实现智慧城轨的梦想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实现。

 

 

 

 

 

在场专家对云交自动化系统的体系创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研讨,结合协会定义的城轨云的规范,对该核心成果中数据接入层的范围、智能一体机的可靠性、可扩展性、对数据库的兼容性、数据的整合与处理以及云边界等问题提出质询,成果完成单位的汇报代表一一进行了解答。随后专家从创新程度、技术经济指标的先进程度、技术难度和复杂程度、技术重现性和成熟度、技术创新对推动科技进步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作用以及经济或社会效益六个方面对该成果进行了打分,一致认为该项目基于城轨云总体架构标准,采用基础设施融合、数据融合、应用融合的设计理念,利用云平台、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通过车站智能一体机的应用、在平台服务层实现了软件微服务架构的应用,对多个自动化系统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了云交自动化系统的综合运行。其核心关键技术及完全自主化核心设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泛的使用价值。

随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王汉军总经理代表成果完成单位发言,向专家评审组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各位专家的要求和建议,对现有成果进行进一步的深化、细化和改进,让该成果能够更好地提升相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水平,为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做出相应的贡献。

最后,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对基于云平台的轨道交通综合自动化系统协会科技成果评价会进行了总结,指出该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实属不易。充分肯定并感谢了此次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业主单位以及协会的专家,对项目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特别是今天以钱院士为首的各位专家,提出课题评审以外的宝贵意见,确实是高屋建瓴,值得全行业开展城轨云方面研究相关领域的专家机构借鉴和参考。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