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城轨文苑 > 城轨文化
序:《中国地铁抗“疫”纪实》丨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
采编时间: 2020-06-12 11:19:21 来源: 协会采编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

 

“吴亚记得,重启那天,她驾驶2号线首班车到达天河机场始发站,到站的时候,有人从电梯上走下来,她激动得难以平复,热爱的武汉又回来了。”

这是新京报记者《武汉地铁2号线上的复工者:热爱的武汉回来了》一文的开篇,吴亚是武汉地铁一位年轻的女司机,也是一个十个月大孩子的母亲,2020年3月28日,武汉地铁时隔65天后重启,列车上线、车站开门、闸机一次次欢快地开合,那一刻令地铁人动容。

受新冠疫情影响,从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开始,中国大陆相继有8座城市暂停运营城轨交通,还有大部分城市调整了运营组织方案,与此同时,根据交通部的统计,全国有27省份428城停运公交,而高铁和民航的挑战同样前所未有。

但是,疫情并没有击倒交通,轨道仍在延续。

40个城市的城轨交通企业,超过30万的一线运营同事,在拥抱武汉回归的时候,已经完成了一份历史性的答卷,那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我们早已熟悉的语汇:佩戴口罩、测温、通风、消毒,也赫然出现了一些全新名词: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实名乘车、预约进站,还有武汉地铁的下沉社区、停运不停工,北京地铁的降低高峰时段列车满载率,深圳地铁的无人机空中消杀……

交通,承载着出行,串联着生活,数月以来的抗疫经历,积聚起全行业更加清晰的共识——城轨交通不仅要送达,还需要守护;与城市同脉动,与乘客共呼吸,公共安全,天职所在。

有专家说:疫情期间涓滴的改变,必定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响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走向。我非常同意这个观点,我相信城轨领域所有的改变和发展,都将以人为中心,围绕公共安全这个基本点。我们的运营系统,未来将更有能力应对突发事件;我们的城轨事业,也因此再上台阶,更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写下这篇序言的时候,正是春意盎然的4月,疫情仍未划上句号,所有的城轨同行,还在为复工复产、恢复客流而努力(截至4月底,上海、广州、深圳三市的地铁客流还只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六成左右,北京只恢复到三成),我们并不能说抗疫取得了胜利,但这些艰难的日子是宝贵的,我们收获了经验,积累了方法,更凝聚了信心。这本《中国地铁抗“疫”纪实》,算是特别时期的一个阶段性总结,是铮铮岁月的一份记忆吧。

之所以命名为《中国地铁抗“疫”纪实》,是因为本书聚焦在我们行业的代表——城轨交通企业,针对战疫的传媒资料也最丰富。从2月开始,协会组织力量展开公开征集,收录图文报道、原创视频、原创歌曲等数百件,分为五大篇章集结成书,出版留念。

去年(2019年)是中国地铁开通运营50周年,协会曾推出“致敬50人”活动,向50年来为中国地铁建设、运营和经营做出卓越贡献的行业精英致礼。今年经历疫情大考,涌上心头的还是“致敬”二字。谨以此书,向全体地铁人致敬,他们是疫情里的逆行者,是城市交通的守护者,是全行业、全社会共同抗疫的历史见证人。

歌中有唱:英雄是勇于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是为序。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