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培训宣贯 > 人才培养
2016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师资第四期培训班在穗举行
采编时间: 2022-05-24 15:50:17 来源: 协会采编

        2016年12月7日—11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师资第四期培训班在羊城广州开班。本次培训班由协会副会长单位——北京交通大学承办,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培训学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本期师资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包括:教学方法、教育培训心理学、列车驾驶员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培训课时、培训实施、培训考核、培训实际案例等方面的示范性培训课程、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观摩、广州地铁车辆段培训基地教学实践等。培训对象主要为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工种岗位的专、兼职培训师,业务骨干及相关职业院校的骨干教师。上海、天津、南京、武汉、深圳、重庆、昆明、四川、成都、南昌、宁波、佛山、兰州、常州、无锡、哈尔滨、苏州、青岛、沈阳、宝鸡等城市共25家单位的51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12月7日上午,开班仪式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信息培训部詹惠敏主持,安小芬、王刚分别代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北京交通大学国家轨道交通技术教育与服务中心出席并致辞。

       安小芬介绍了协会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师资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并指出,我们需要充分认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展望“十三五”期间城轨行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新的技术所带来的变化对人才数量和质量的需求日益增加,人才培养也是支撑“十三五”城轨交通行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协会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等方针政策,近两年,协会将“十三五”期间的人才培养规划的编制、有关培训标准的编制、以及相应配套教材的规范等列为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根据“十三五”发展形势,随着协会人才体系建设及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善,培训班的针对性会更强,更加适应职业对专业技能的要求。协会为了开办人才培训班,聚集了行业的优质资源,充分依托行业内有经验的单位作为支撑,为城轨交通行业人才培养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希望学员根据这次参加培训的体验,能够提供宝贵意见,以便持续改进,更加贴近行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协会在不断的探索下,会将培训班做的越来越好。

       王刚表示,本期培训班主题和内容与前三期有所不同,前三期以培训经验的交流分享为主,本期培训是根据行业需求,主要面向城轨交通列车司机专兼职培训师和培训管理人员,目的为了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课程安排以培训工作的基本功、基本能力和示范性引导为主,期间还安排第二届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的观摩活动。最后他强调,在城轨行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培训师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本期培训班能够圆满成功特别感谢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培训学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要感谢参会单位以及学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