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都市快轨列控系统团体标准编制启动会成功召开
采编时间: 2022-03-10 14:00:51 来源: 协会采编

都市圈轨道交通主要布局在经济发达、人口聚集都市圈内的中心城市,连通城区与郊区及周边卫星城、微中心等城镇组团,重点满足1小时通勤圈快速通达出行需求。2017年,国家发改委颁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在有条件地区编制都市圈轨道交通规划,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为加快城市群的发展,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复了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成渝4个城市群的都市圈轨道交通规划。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积极响应,于2021年5月在雄安新区组织召开《都市快轨(160km/h—200km/h)技术规范》编制启动会。2022年2月,协会立项《都市快轨(160km/h~200km/h)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近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组织召开了《都市快轨(160km/h~200km/h)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会议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标准部主任任健主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深圳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通号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城轨创新网络中心有限公司等参编单位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陈舸、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总工伍生龙,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徐成永,深圳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春辉,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亚军,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副总工程师侯久望,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伟,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黄友能,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标准部副主任王建芝等专家。

会上对规范编制目标、编制内容及方案等进行深入详细的探讨。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本次技术规范编制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并就标准编制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提出宝贵意见,编制单位就技术规范编制后续的工作内容、工作计划进行总结,将充分发挥各参编单位的优势,尽快形成高水平的编制成果。

仲建华副主任表示,本次规范编制有三个背景,一是轨道上的都市圈要加快发展,二是国家出台一系列的四网融合快速发展的相关政策,三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已经进入了网络化和快速化的时代。他强调,本次规范编制具备挑战性、开拓性、创新性三个特点。规范编制过程要解决四方面的问题,200km/h速度下CBTC列控系统的适用性问题、CBTC系统和城际铁路CTCS-2/CTCS-3系统兼容的问题、面向多线的全局调度系统架构问题、都市快轨外连铁路、内连城轨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深入开展专项研究,出具专项研究报告、测试报告,最终形成都市快轨的顶层设计规范,高质量完成《都市快轨(160km/h~200km/h)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全面推进都市圈轨道交通发展,打造安全、便捷、高效、智能、绿色、经济的智慧都市快轨。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