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郑州轨道交通BIM全生命周期管理示范工程”启动会暨开题会顺利召开​
采编时间: 2022-06-24 17:48:07 来源: 协会采编

2022年6月24日,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召开“郑州轨道交通BIM全生命周期管理示范工程”启动会,进一步推动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落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示范工程相关部署要求。郑州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军出席并致辞,协会智慧城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智慧办)主任仲建华讲话。标志着示范工程正式启动。会议由郑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李亚军主持。




郑州轨道交通BIM全生命周期管理示范工程由郑州地铁集团牵头,联合轨道产业链相关企业申报,于2021年7月正式批复为协会示范工程(中城轨[2021]40号)。依托郑州市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工程开展研究应用,一是要创建全线路、全专业、全要素和全范围基础设施BIM模型;二是围绕项目管理行为和运维管理行为两个中心,充分利用BIM、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既有业务模式结合,创新管理模式,形成信息高度集中,管理高效透明的新型管理系统;三是搭建基于BIM的设计集成管理平台、施工集成管理平台、基础设施运维管理平台和全过程信息集成与共享服务平台,打通工程在设计、建设、运维各阶段的信息孤岛;四是建设BIM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的标准与规范体系;五是要形成可复制和可借鉴的BIM全过程管理解决方案并进行推广。


张军在致辞表示,郑州地铁作为牵头单位,将按协会示范工程工作要求,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计划的任务目标要求,扎实落实相关部署要求,确保如期完成。


仲建华讲话指出,郑州地铁集团深入研究基于BIM技术的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管理,前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有着近6年的积累和沉淀,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是国内首个应用BIM技术进行轨道交通全生态体系建设的项目,全过程、全流程、全参与方,攻克轨道交通数字孪生技术、计算机识别理解BIM模型技术、自主可控的模型详细信息程度动态加载技术、基于模型实体的BIM集成技术等。他强调,一要做好创新示范。以发展需求为引领,从完善自身建设、运营角度出发,聚焦重点,提高关键核心技术能力,注重创新性、先进性、行业引领性和示范性,并推动以技术内核实现轨道交通降本增效。积极探索和推进BIM+GIS、5G、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建筑机器人等新技术在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应用。二要进行融合示范。要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设计,深入研究智慧化建设的战略布局和实施路径,融合轨道交通和新技术应用,合理细化分解示范实施内容,实现服务水平、综合效率和质量安全的整体提升。三要形成标准示范。要着力研究BIM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标准与规范体系,系统总结实践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逐步形成行业标准,更好指导全行业发展。


示范工程启动仪式


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广州等地的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示范工程开题报告进行评审。专家组肯定了示范工程项目组所做的大量工作,认为示范工程是践行郑州地铁“智慧城轨6+2”发展战略,建设智慧城轨标准体系的重大深化研究实践。示范工程重点完成“一套系统、一个体系、一种模式”的建设。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BIM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系统解决方案。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提出的开题报告,实施目标明确,功能定位合理,内容全面,技术路线清晰,研究应用基础良好,组织形式及保障措施可行,预期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期,可作为下一步工作开展的依据。


会议最后,郑州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刘宏泰代表示范工程承担单位进行表态。他表示,作为牵头单位要组织好各参建单位推进BIM研究向纵深发展;明确分工,加快BIM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在示范工程建设过程中及时总结,实现BIM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示范应用。在协会智慧办监督管理、指导专家组的指导下,严格项目计划管控,确保示范工程期到必成,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智慧办副主任李中浩、王飚,专家学术委副主任杨广武、徐明杰,信息化专委会主任何霖、秘书长姚世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郑州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国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河南)有限公司、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河南辉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领导及代表参加了会议。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