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最新动态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丨城轨交通人才培养“十四五”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采编时间: 2021-10-30 15:42:33 来源: 协会采编

图片


一年一度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人才论坛,是协会设立的一个平台、一种机制,是城轨交通人才培训领域同仁聚会交流的一种形式,根植于协会为会员、为行业服务的宗旨。

图片


2021年10月10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城轨交通人才培养“十四五”发展论坛在京如期举办,城轨交通企业、院校、科研机构和培训机构等方面的160多名代表共聚一堂。伴随《城轨交通人才培养任重道远》专题片,本届论坛拉开帷幕。

图片

王雁平

协会王雁平副秘书长发表了题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打造城轨交通人才培养示范工程”的致辞。王雁平说,协会成立以来高度重视行业人才培养工作,2015年,协会开展了行业人才培养规划研究,在包会长亲自主持下,历时一年多,“十三五”人才培养规划开了一个好头,为行业人才培养发挥了战略引领和战术指导作用,支撑了协会在新形势下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履行好相应职责。去年,协会启动“十四五”人才规划研究,得到行业积极响应,南京地铁和北京交大作为双牵头组长单位,与企业、学校和培训机构组成工作组,疫情下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经过启动、调研、编写、审查四个阶段,目前规划正待协会常务办公会审批。王雁平强调,当前,我国城轨交通人才培养遇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们有信心、有底气,通过人才规划的实施,搞一批具有标志性的示范工程。

图片

郝文璐


南京地铁集团技能鉴定站副所长郝文璐,作为编制组组长,介绍了规划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和实施计划,阐述了健全人才培养标准体系、构筑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搭建人才培养服务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建设高水平培训师队伍、实施重点人才培养建设、加快实训与赛事基地建设、助推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等八方面举措的大致内容。

图片

朱晓宁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晓宁,作为编制组组长,代表论坛组委会发出倡议,呼吁城轨交通人才培养领域的同仁共同携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智能交通的系列讲话和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城轨交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与会代表积极响应,希望协会、企业、学校之间建立伙伴关系,加强新形势下的交流合作,建立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人才论坛合作机制,共同谋求发展,共同应对挑战。伴随《集行业之力谋篇布局》专题片论坛进入第二单元。

图片

邢智明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信息化专业委员会邢智明副主任以“智慧城轨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为题,解读《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

图片

于松伟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松伟副总经理以关于创建“城市轨道交通学的思考与设想”为题,提出了该学科创建的背景、必要性、可行性、研究内容以及创建路径。

图片

何正友

西南交通大学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何正友院长“以智能引领交叉融合,面向国家战略和城市战略,建设一流新工科学院”为题,阐述了高水平打造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与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型、开放式大学的办学目标。

图片

曹国红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曹国红副校长地铁学院执行院长以“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培养一流轨道交通技术技能人才”为题,分享了学院发展历程、“四个一体”办学模式、学院发展成就以及未来展望。

图片

王绍军

山东职业学院王绍军副院长以“打造一流综合实训基地,助推高质量城轨人才培养”为题,重点介绍了学院城轨综合实训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理念和成效,特别是世赛训练基地的建设情况。

图片

孙景冬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成都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孙景冬董事长以“解人才密码,破育人难题,参编‘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的收获与思考”为题,分享了解人才密码、筑行业平台、走合作之路、破育人难题、结创新之果的思考与建议。

图片

叶龙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行车关键岗位人员职业适应性研究中心叶龙教授以“基于能力与健康视角的轨道交通关键岗位人员安全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承担协会《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心理测试标准》研究课题的开展情况。



现场观众

论坛进入第三个单元——圆桌会议。

北京京港地铁副总经理周新、广州地铁集团人力资源主管丁小学、苏州轨道分公司培训科科长高健波、无锡地铁培训学院常务副总经理李运、河北轨道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副院长于欣杰、北交大职业适应性中心研究员褚福磊,围绕如何动员行业力量,打造人才示范性工程这一话题,从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建设、高技能与高端人才的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员工心理素质评价等方面展开讨论。

图片

论坛现场

无锡地铁培训学院教研部副部长刘菲、北交大职业适应性中心研究员褚福磊主持了本届论坛。

论坛同期还安排了采访环节,京港地铁副总经理周新、山职院副院长王绍军、北京恒诺总经理付旭东、无锡地铁培训学院刘菲接受了协会“人民城轨”的专访。

图片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伴随《北京展人才论坛欢迎您》专题片,本届论坛落幕,期待2022北京展人才论坛再见!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