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最新资讯 > 城轨文化
致敬战疫中的中国地铁丨《中国地铁抗“疫”纪实》在京首发
采编时间: 2020-06-12 10:11:07 来源: 协会采编

6月12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编的《中国地铁抗“疫”纪实》在北京举行发布直播活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该书总监制周晓勤,协会副秘书长、该书总编辑李成新(在沪),副秘书长、该书指导李元胜等协会领导,和部分城轨交通企业一线代表,通过线上互动的形式,和全行业共同回望中国地铁集体写就的历史篇章,与全国地铁员工共同致敬抗疫期间的中国地铁。发布直播活动通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融媒体,以及爱奇艺等平台现场同步或录像传送。



感动于城轨交通行业在抗疫斗争中所体现的社会责任和努力付出,全体中国地铁人所体现出的坚韧与爱心,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于2月底启动《中国地铁抗“疫”纪实》的编纂工作,历时近三个月完成。期间,得到了各地城轨交通企业的鼎力支持和指导。包叙定创始会长亲任该书总顾问,周晓勤常务副会长题《序》,李成新副秘书长作《跋》。

 

发布直播活动在一段取材于各地城轨企业提报视频的珍贵历史影像中拉开帷幕,抗疫战场上的一幕幕感人画面,把现场嘉宾和线上观众拉回到抗“疫”时间。

 

周晓勤常务副会长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从《中国地铁抗“疫”纪实》中,可以看到广大地铁员工在抗疫战场中的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所面对的惊心动魄相比,地铁员工远离“主战场”,工作相对普通而平静,然而,作为维持城市交通主动脉畅通的“执勤人”,他们同样交出了令人感动的答卷。当前疫情防控初见成效,行业的复工集结令已经吹响,在复工复产的另一“战场”,中国地铁人同样有作为、敢担当。

 

《中国地铁抗“疫”纪实》主编王博,受总编辑李成新委托,简要回顾了全书的编纂过程。他介绍,全书分为5章,分别为《武汉抗“疫”》《战“疫”纪事》《守土尽责》《英雄赞歌》和《共寄哀思》。在以协会传媒中心和文化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为主体、城轨交通企业相关同事做支援的工作方法基础上,编撰团队一方面向行业广泛征集稿件,随时跟进提报信息,做好素材整理分类工作;另一方面深入学习疫情期间相关文章、书刊和新闻报道,就架构、篇章等先后召开3次编辑会议,并多次邀约有关出版机构的专业人士问诊切脉,于4月底形成了《中国地铁抗“疫”纪实》的初稿。

 

随后,与会协会领导向北京地铁的员工代表赠送了《中国地铁抗“疫”纪实》一书。

 



连线一线抗疫人员,掀起了发布直播活动的高潮。北京地铁调度指挥中心韩庆龙、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党委党建工作部部长吴昕毅、广州地铁太和中心站站长胡晶、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大学城中心站陈家桥站安检乙班班长夏思琳、武汉地铁集团副总经理王洪锐、武汉地铁2号线司机吴亚、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东方红广场站站长马建、天津地铁保洁员吴秋昆、南京地铁运营公司车辆维修组长侯明等城轨交通企业一线工作人员,以及今创集团董事长戈建鸣通过连线分享了他们在抗疫一线的工作担当,为《中国地铁抗“疫”纪实》一书作了最鲜活的注脚。

 

《中国地铁抗“疫”纪实》对疫情期间不屈不挠、智慧应对的中国地铁行业进行了深度扫描,深层体现了地铁行业抗疫的独特特征、显著特点,深度展现了地铁与城市的文化相依与血脉共存,再现了中国地铁人在抗疫艰难岁月里的卓越付出,丰满了中国地铁与城市、与人民、与国家的共生形象。同时,《中国地铁抗“疫”纪实》一书归纳总结的抗疫关键动作时间轴,以及疫情期间各地采取的智慧、智能化举措,不仅是抗疫期间的历史影像,更可为政府、城轨交通企业、社会团体机构等提供了文献资料和参考借鉴。

 

本次发布直播活动引起城轨交通行业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创集团作为协办单位,全程支持了发布直播活动。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