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培训宣贯 > 人才培养
城轨交通行业师资第九期培训班学员心得——邬桐
采编时间: 2020-01-05 23:48:59 来源: 协会采编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师资第九期培训班心得体会
呼和浩特地铁 邬桐
 
       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呼和浩特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参加此次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师资第九期培训班。为期五天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却收获颇丰,体会深刻。此次培训的地点选择在了美丽的鹭岛——厦门。厦门地铁从始至终的服务与组织,充分展现了厦门地铁整体企业文化的高层次、高水准、高品质,这无疑是行业,尤其是我们新线运营公司效仿的榜样。总之,对于此次培训的深刻感受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环境优、讲师优、授课内容更优,安排好、讲解好、培训效果更好。
       此次培训虽已圆满落幕,但其培训效果仍然持续发力。下面,我将针对本次培训学习的深刻体会总结如下:
       一、师资队伍水平建设应当是培训的首要任务。
       万事开头难。对于处在运营筹备期的呼和浩特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来说,2019年是非常关键、重要的一年。目前,运营线路开通前的培训工作仍然十分缺乏高能高干的培训师来引领全员的素质水平。一只优秀的师资团队在扎根于本职工作研究深层次专业技能课题的基础上,利用灵活的教学授课方法及先进的科技手段,帮助企业迅速达到预期培训目标、辐射多样培训范围、增强培训效果力度。使企业能够拥有更多合格且合适的人才,真正能够胜任所在职位,为企业谋创新、谋发展。从运营长远角度来看,公司专业课题研究及教材编写也需要这样一只优秀的后备力量作基础。因此,针对后期的培训工作,其重点应放在培训师素质塑造工作上,在加深培训师培养力度、严格把控培训师专业技能掌握程度及多样环境下作业应变能力、提升培训师授课水准、丰富培训师培训阅历方面多下功夫。
       二、员工技能需从单一性转向综合性。
       时代在发展。在如今的数字时代,各行各业已将大批量高智能机器引进工作,代替人工操作,减少了大量劳动力。然而,对于城市轨道行业来说,即便时代已经如此进步,综合性人才却十分稀有,供不应求。当前,技能人员在专业技术操作上做到“下意识”和创新技能已属难得,想要员工在工作中都能够触类旁通,针对各种突发问题都能够应对自如,的确存在难度。因此,培训工作在今后的发展中将把重点放在培养综合能力人才方面,着重培养“一岗多能”、“一人多用”的储备力量。
       三、先进设备是提升培训效果的必备途径。
       唯有源头活水来。培训工作的前提基础是完善培训设施。高端有效的培训设备是培训效果的发动机,能够很好的推动培训工作进程、灵活培训模式、带动培训效果。以VR技术为代表的先进实操方式,作为新时代的特有的培训条件,是培训需要运用的重要方式之一。因此,全员需要学习技术运用的相关规程,在今后使用此类设备时能够合理有效运用此类设备。
       四、培训工作需做细做精
       细节决定成败。培训工作往往要求结果忽略过程,而培训工作的质量高低、效果好坏往往由细节决定。稳抓每一项细节工作是今后培训工作的重点方向。从员工培训题库的研究、培训内容的要求、培训技能的规范以及培训后员工需达到的素质都要重新要求,整改细节,发挥创新及“钉子”精神,将每一个部分做好,把控整体培训方向。
       此次培训让我感受到了不同的人文素养及师资质量,在学习中收获许多培训技巧及知识,在感慨之余,重新整合多位培训师的新思路、新理念,与公司全体培训师分享经验,交流切磋,在行业协会的引领下完善、拔高呼和浩特培训师资团队,争做行业中的佼佼者!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