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胶州地铁建设指挥部正式挂牌
采编时间: 2022-05-18 16:27:17 来源: 云上胶州

5月16日,在地铁8号线支线少海北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地面附着物已经清理完毕,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水泥路面铺设,整个施工场地干净整洁;同样在大沽河博物馆站,区域内绿植已经全部迁移,为下步土建施工创造了条件。


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在胶州共设11站,西起胶州火车站,东至大涧站,途径胶州北站。其建成运营,不仅给市民带来更便捷的出行体验,而且将胶州老城区与胶东国际机场和高铁等有机连接,让胶州立体交通优势更加凸显。胶州老城区融入青岛一小时生活圈。


全线设12座车站 胶州境内11座


地铁8号线支线起于地铁8号线大涧站,终于胶州火车站,均为地下线,全长20.4公里,共设车站12座,车辆基地1座(云溪河车辆基地(主要功能:地铁列车停放、检修、维护保养)。


其中,胶州段全长15.8公里,设车辆基地1座(云溪河车辆基地),车站11座,分别为:大沽河博物馆站—少海北站—太湖路站—站前大道站—海尔大道站—温州路站—福州南路站—广州路站—泸州路站—兰州西路站—胶州火车站。


胶州火车站至五四广场仅用62分钟


根据规划,地铁开通后胶州火车站——大涧站运行23分钟;胶州火车站——五四广场站运行62分钟,胶州老城区纳入青岛1小时生活圈。

“胶州这几年变化真大,前年老火车站刚翻修了,地铁也连上了,对火车站周边居民真是方便了,想想以前,去趟青岛真是不容易,地铁8号支线建成后,1个小时到青岛了,真方便。”家住火车站片区的市民姜先生感慨地说。


胶州市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

市民受益最广的交通民生工程


地铁8号线支线是胶州市核心区首条轨道交通线,是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165.15亿元,其中胶州段投资141.23亿元。8号线支线从城阳大涧站引出后穿过大沽河,沿胶州市扬州路、杭州路铺设。


其功能定位是将胶州市引入青岛市轨道交通网络,促进胶州快速融青,引领胶州迅速发展。建成后将成为胶州核心区至青岛中心城区的骨干交通方式,是胶州市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市民受益最广的交通民生工程。


提升市民出行品质

引领胶州快速发展


地铁8号支线建设与现运行的地铁8号线共同构成了连接东岸城区、北岸城区,并辐射外围组团的轨道交通快线,扩大了地铁8号线辐射范围。地铁8号支线将与胶东国际机场、胶州北站连接,并将串联起胶州市区主要交通干道、商业区,对完善胶州路网、带动辐射商业发展、提升市民出行品质、扩大提升胶州立体交通优势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大运量的快速轨道交通,连通胶州城区与青岛中心城区,并通过青岛城市交通网,实现与青岛各区的快速通达,满足与各区旅客交流需求。根据客流预测,8号线支线初期(2030年)客流总量为13.6万人次,全日换乘至8号线客流达到4.75万人,远期更是达到9.5万人。同时,地铁运行,低碳、环保,其快速、准时、舒适的优势还将吸引大量机动车出行量,从而减少机动车出行总量,减少环境污染,有效改善城市环境,对实现城市的生态规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可在福州南路、兰州西路换乘青岛地铁10号线


根据胶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地铁8号线支线还将在福州南路站、兰州西路站与远期规划的地铁10号线换乘。


全部建成后,将实现胶州主城区、上合示范区、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示范区、超级港等区域轨道交通线融合贯通。


胶州市区将构筑起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综合交通体系,促进胶州快速融入青岛,实现同城化发展。


建设工期5年

2027年2月投入运营


根据建设计划,地铁8号线支线总工期为5年。


计划2022年12月,完成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征地拆迁。


2026年11月,完成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施工建设。


2027年2月,完成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联调联试并启动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试运营。


前期准备压茬推进

工程建设快马加鞭


为加快施工进度,我市成立地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交通运输局,5月16日正式挂牌,交通运输局抽调精干技术力量,协调沿线镇办和企业,全面投入工程建设。经过前期周密筹备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青岛市发改委已经正式批复青岛市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相关手续;2022年3月8日,青岛市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土建施工正式完成招投标。目前,指挥部正协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住房服务保障中心、沿线办事处等有关单位配合青岛地铁集团加快推进绿化迁改、管线迁改、交通调流、征地拆迁工作,为工程全面施工做好充分准备。


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快推进、快协调、高质量、严要求,加班加点,确保各项工程任务按期完成。


2022年3月8日


地铁8号支线工程土建施工完成招投标


2022年5月16日


胶州地铁建设指挥部挂牌


2022年12月


完成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征地拆迁


2026年11月


完成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施工建设


2027年2月


完成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联调联试


2027年2月


启动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试运营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