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工程正式开工
采编时间: 2022-09-29 13:59:43 来源: 佛山轨道交通

9月28日上午,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以下简称“广佛西环”)工程开工活动在南海区狮山镇举行,标志着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和广佛都市圈建设迈上新台阶。省、市、区、镇相关政府部门及参建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广佛西环是广佛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佛山与白云机场和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快速城际轨道交通线,线路位于广州市西北部、佛山市东北部,是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系广佛中心城区、佛山狮山副中心、花都城区等区域的都市圈快线,具备路网中“串组团、衔西北”的地缘纽带功能。线路起自佛山西站,经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里水镇、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秀全街道和白云区江高镇,止于广州北站。线路长度约 47千米,其中佛山市境内约30.5千米、广州市境内约16.5千米。全线共设9站,除既有广州北站、佛山西站外,新建狮山东、大榄、官窑南、和桂、炭步、花都港和神山北7座车站。


在省委省政府和广佛两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推进,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均已取得批复,9月28日项目开工。


佛山市副市长乔羽表示,广佛西环项目是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广佛全域同城化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佛山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定位、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的重要举措。为保障广佛西环项目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安全、如期、顺利完成,各单位、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继续从佛山市高质量发展、锚定“515”战略发展目标出发,切实担负起各自的职责,研究支持轨道交通建设和推进重点项目的具体举措,共同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齐心协力,保证广佛西环项目的顺利推进。


广佛西环项目建成后将助力形成完整的广佛城际轨道交通大环线,实现白云机场、广州南站、佛山西站、广州北站等重大交通枢纽,佛肇城际、广佛南环、广清城际、穗莞深城际等城际轨道交通,以及在建的佛山地铁3号、4号线,规划佛山地铁8号、14号、15号线、规划广州地铁9号线西延、29号线等城市轨道线路的快速互联互通,为服务广佛辐射大湾区轨道交通主动脉,增强广佛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能力,携领珠三角地区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联系紧密的城市群,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