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深圳地铁首条既有线全线实现BIM化
采编时间: 2022-11-24 13:59:51 来源: 深圳地铁

近日,深铁集团153个BIM模型顺利通过过程验收


什么是BIM?


BIM: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建设领域的信息化新技术,通过三维模型的方式,能够承载工程项目全生命期各类信息,具有三维化、数据化、协同化等特点,是数字孪生的重要数据基础和技术支撑。


既有线BIM项目于2022年7月正式启动,深铁集团委托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单位,以既有运营线路数字孪生为契机,围绕贯彻落实深圳市《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试行)》《深圳市既有重要建筑BIM模型建模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对除深圳南山区(2021年已建设完成)外其他既有运营线路分批开展地下基础设施普查、BIM模型创建、BIM平台升级、BIM应用场景开发工作。此项目工作可以说是对全力推进深铁集团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的进一步落地和延伸。


既有运营线路第一、二批BIM模型的成果验收工作,共计涉及26个车站、35段区间、1座枢纽、1座停车场。


为保障实模一致,今年10月17日至11月14日,深铁集团组织相关单位针对10号线、 7号线皇岗口岸站、深圳北站枢纽、福田枢纽(2号线、3号线、11号线部分)开展BIM模型现场审查工作。根据现场审查意见和抽查结果,验收工作组成员一致同意本次BIM模型过程验收通过。


本次验收的顺利通过,标志着深铁集团首次拥有了一条全线完整BIM化的既有线(地铁10号线),为建设“智慧示范线”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既有线BIM模型的快速建成,离不开深铁人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协作。


未来,深铁集团将持续推动深圳地铁BIM和CIM工作,确保既有运营线路模型按期高质量交付,助推数字深铁再迎新起点,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再创新高度。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