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贵阳全国首座地铁110千伏全预制舱式变电所顺利投运
采编时间: 2023-03-20 14:45:50 来源: 贵阳交运

3月14日,轨道交通3号线新添寨主变电所110千伏带负荷极性试验圆满成功并顺利投运,成为全国首座110千伏全预制舱主变电所在轨道交通供电系统中投用。


新添寨主变电所位于贵阳市云岩区中环路东段,其北侧及西侧存在高坡边,西侧紧邻北二环,施工受一级林地保护区及北二环绿地保护限制。


为有效解决该主变电所站址区域面积受限问题,轨道交通3号线首次采用全预制舱式布置,即主变压器、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等设备在工厂完成相关配线、调试后,整装到预制舱内,再运送至工程现场进行拼接。现场仅需制作条形基础、消防等辅助设施,大幅减少了现场的土建工作量,有效解决常规建站模式下土建工程量大、建设周期长等问题,避免了建站周期受土建工程制约的情况。


轨道交通3号线110千伏新添寨主变电所采用的全预制舱方案,舱内设备高度集成化,通过舱体结构设计、内部各系统的配合,使预制舱满足设备运行需要的同时,实现了“设备集成化、装配模块化、建设过程工厂化、施工简单化”,对缩短建设周期、降低工程造价、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有重要意义。同时考虑到运行环境的复杂性,该预制舱采用全工况设计,具有较好的抗风强度、抗震轻度、雪载强度,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使工业化建筑装饰与周围环境更协调。


作为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的“心脏”,主变电所为电客车运行、通信信号系统、车站动力照明、通风空调、电扶梯等机电设备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源泉。本次110千伏新添寨主变电所的顺利投运,为轨道交通3号线下一步综合联调及试运行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