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厦门地铁121辆列车完成空调清洗
采编时间: 2023-05-17 10:41:04 来源: 厦门日报

炎热的夏季即将来临,地铁列车的空调怎么深度清洗?昨日上午,在厦门地铁3号线蔡厝车辆基地,检修人员腰间系上安全绳,登上车顶开始了一道道作业。在入夏前,厦门地铁全线网的121辆列车全面完成了空调深度清洗,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健康的乘车环境。


厦门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车辆中心检修车间副主任胡斌介绍,一辆列车有6节车厢、12台空调机组,全线网列车共有1452台空调机组。从“五一”前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他们就开始进行一年一度的空调检查维护和清洁保养,把控好列车空气循环大关。


列车空调系统维护 有日检月检年检等制度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检修人员打开了列车顶部的空调机组盖板,检查部件有无松动、脱落等现象,确认所有功能状态良好。接着,检修人员拆下新风滤网和混合风滤网,两种滤网前者需更换,后者需清洗。随后,检修人员盖住电器设备防止渗水,再向冷凝器、蒸发器喷洒清洁剂,用高压水枪进行清洗。清洗中也有些细节需要注意。旧的新风滤网已经积累了不少灰尘,更换过程中难免扬起尘埃,检修人员戴着口罩、手套操作,将旧滤网丢进垃圾桶后,又要换上一副新手套再取新滤网,避免新滤网被弄脏。


胡斌介绍,列车空调系统维护有严格的日检、月检、年检等制度。每天运营结束后,检修人员都会对列车空调各功能进行试验整备,保证次日上线车辆空调和通风状态良好;每个月要对新风滤网、混合风滤网进行清洗、更换,确保空调完好率和车厢内空气清新;每年要对空调机组的冷凝器、蒸发器以及车厢各项部件进行专项清洁和检修,实现设备运行稳定、高效、节能。


空调系统全年开启 冬季吹的是“新鲜风”


地铁车厢是一个高密度、内循环的密闭空间。早晚高峰期,车厢内乘客较多,为了保持空气清新,地铁列车的空调系统全年均处于开启状态。当车厢内部环境温度低于空调设置的目标温度一定数值时,空调不开启制冷。乘客们会感觉到车厢内的风口冬季也在吹风,其实吹的是“新鲜风”,保持车厢内新鲜空气的流通。


胡斌表示,选择在入夏前进行列车空调的深度清洁,能够提高空调在夏季制冷降温的效率,而且深度清洁也有很好的杀菌除霉作用。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