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北京地铁17号线昌平段预计8月底装修完工,这项创国内首例!
采编时间: 2023-06-05 14:57:42 来源: 北京昌平

从京投所属轨道公司获悉,连接未来科学城与中心城区的地铁17号线北段将在年底与乘客见面。其中,作为回天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之一,北京地铁17号线昌平段正加速建设,目前车站已全面进入装修阶段,预计8月底装修完毕。


在北京地铁17号线01标项目施工现场,一线建设人员奋战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热火朝天,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目前,项目土建施工全部完成,未来科学城南区站、未来科学城北区站及公交换乘中心装修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装修材料等也正陆续进场,材料全部运送完毕后将进入快速装修阶段,预计8月底完成装修施工。”据京投所属轨道公司一中心工程部甲方代表周友良介绍,开展装修工作的同时,现场也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设备单机调试,“我们通过优化设计,减少交叉作业、加强一线调度,合理安排施工时序等措施,解决了工作量大、场地狭小、交叉作业等难题,保障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北京地铁17号线01标项目包含两站三区间,分别为未来科学城南区站、未来科学城北区站、天未区间盾构井—未来科学城南区站区间、未来科学城南区站—未来科学城北区站区间及未来科学城北区站—终点区间,全长约2.86千米。值得一提的是,未来科学城南区、北区站包含着进行一体化开发、实现共建的地块,未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地铁地下空间一体化工程,使写字楼、商场与地铁车站“融为一体”。


“目前一体化项目已见雏形,下层是地铁,中间层是公交换乘中心,上层是高端商业区。这种大体量、全一体化模式在北京属首例。”周友良介绍,未来,乘客从地铁站厅便可乘坐电梯前往楼上商场、写字楼,停车场与地铁站厅平行而建,乘客开车驶进停车场后,推开通道门,可直接进入地铁站厅乘车,免去绕行麻烦。


为保证整体工程品质,项目部推行了“样板先行,典型引路”制度,在现场设置1:1大小的实物模型,让工人对质量管理标准有了更为清晰直观的认识。“目前两座车站的样板段已经通过了验收。”中铁十六局集团北京地铁17号线01标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兼安全总监李海宁表示,打造质量实物样板展区是针对车站装修重要施工工艺和细部构造做法进行标准化样板展示,为后期整体装修奠定基础。


在装修设计上,车站选择极具“未来科技感”的蓝色、白色作为主色调。白色在未来科技中代表未知与包容,预示了未来科技与传统文化的交融;蓝色则给人广阔、无限联想的视觉感受,寄予了人类对于未来科技的向往。通过主色调的明度、纯度对比控制视觉刺激,让市民共同见证未来科学城前进的步伐与未来发展的规划。


据了解,北京地铁17号线是一条贯穿中心城南北方向的交通干线,呈现“L”形走向北起昌平区未来科学城北区站,途经朝阳区、东城区,南至亦庄站前区南站,南北贯穿北京中心城区。其中北京地铁17号线昌平段包括未来科学城南区站、未来科学城北区站、天通苑东站3座车站。全线开通后,将在天通苑区域东侧形成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联系,通过与北京地铁13A线换乘,扩大回天地区轨道交通线网服务能力,有效实现客流的快速引导和疏散,实现回天地区站点750米半径覆盖率,由28%提升到41%的目标任务。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