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呼和浩特轨道交通公司又获3项国家知识产权认证
采编时间: 2020-08-05 08:30:14 来源: 呼和浩特地铁

2020年7月31日,国家版权局颁发给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公司BIM全生命周期应用研究相关3个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从颁证之日起,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BIM数据集成与管理平台V1.0、城市轨道交通BRTD-BIM管理平台(Android移动端)V1.0、城市轨道交通盾构区间BIM建模软件V1.0版权得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有效保护。


这3项“原始取得”“全部权利”的版权成果,意味着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公司BIM全生命周期应用研究在实践应用的同时又获得权威认定,实现了从地方标准、论文专著、平台软著等知识产权的全覆盖。



01BIM数据集成与管理平台是基于三维地理信息系统(GIS)的BIM应用数据库平台,融合了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线路多源数字模型及相关数据,可三维可视化集成展示,实现了全生命周期内BIM数据的集成、共享、传递和现场应用。本次软件著作权保护包含PC端、移动端。盾构区间BIM建模软件是根据盾构区间的曲线线路中心线自动生成错缝盾构管片、道床、轨道、疏散平台、接触网、消防管道、区间线缆等BIM模型,为盾构区间的正向设计提供数字化指导。


02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创新性搭建以BIM城市轨道交通资产全生命期管理为主线的集成化管控系统,在设计、施工、竣工阶段充分发挥BIM可视化优势,实现全生命期各阶段、各参建单位数据协同、共享,有效提升建设管理效率、降低信息交互成本,达到“工程建设投产,即可实现资产清晰移交”的先进管理目标。此外结合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云平台,在移交实体地铁的同时,移交一套数字化地铁,有效提升数据资源利用水平和信息服务能力。


03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已进入数字化、智慧化时代,如何在建设期打造数字地铁,进行数字化移交,为智慧地铁发展提供精准的可视化数据。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在BIM标准体系、BIM平台体系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应用实践范例,为后续新建线路的BIM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软件著作权获得国家版权中心的认证是公司守正创新发展理念的又一实践,是对公司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信息化应用水平的高度认可。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