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取得多项突破性技术成果
采编时间: 2020-10-20 08:55:53 来源: 新华社

从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悉,该实验室项目近期通过北京市发改委组织的专家验收。验收批复显示,该实验室取得多项突破性技术成果。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验收的批复》显示,北京市发改委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经完成预期目标,符合验收条件,同意其通过验收。



批复文件同时指出,该项目瞄准城市轨道交通自主化列控装备战略任务和重大技术难题,采用国际上通用的独立第三方安全认证管理体系,突破了安全设计保障、ATP(列车自动防护系统)/ATO(列车自动驾驶系统)安全防护和自动驾驶、高可信透明车-地通信、综合行车调度、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维护及基于场景的沉浸式交互培训等制约城轨列控自主化创新技术;搭建了六大平台,研发了技术先进的集约型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互联互通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全自动运行等三大核心系统,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应用,产生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具有开创性、示范性和引领性。


该实验室由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交控科技”)牵头,采用“政产学研用”协同模式,联合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完成。


“通过4年的建设,实验室基本建成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系统的代际体系。”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郜春海说,未来,实验室将开展智慧城轨系统的研究和成果转化,进一步巩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列控领域核心技术的领先地位。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统计,截至2020年9月30日,中国内地累计有41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线路7141.55公里。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