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无线接入专家,隧道通信建功
采编时间: 2020-11-27 23:02:02 来源: 协会采编

伴随着今年国庆中秋假期运输的结束,被社会各界所广泛关注的京张高铁首次经受国庆中秋假期运输考验,发送旅客达36.2万人次。作为世界首条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到点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等智能化成果集中呈现了我国铁路发展的最新成果,给旅客带来惊艳的出行体验。穿越北京北部燕山山脉的崇山峻岭,保证隧道内持续、稳定的大带宽网络通讯是京张高铁智能化运行的重要基础之一。为京张高铁东花园、董家庄、青羊隧道等提供5G隧道通信漏缆等设备的江苏亨鑫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年10月14日举办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展示了5G轨道覆盖解决方案。


“不同于室外场景5G通讯信号覆盖方式,轨道交通隧道场景5G信号覆盖面临更多挑战。”亨鑫科技总工程师刘中华向笔者介绍了在隧道内覆盖5G信号所面临的一些困难:首先,轨道交通隧道通常呈狭长等特点,一般通信设备很难在这样的场景下保持均匀、稳定的网络通信信号。其次,隧道内温度与湿度不利于电子元器件长期使用且隧道内设备检修麻烦,这就对通信设备可靠性提出挑战。最后,随着列车运营速度的提高,列车运行时在隧道内产生的风荷及振动也对通讯设备的安装精度、方式等提出更高要求。


“通过在京张高铁、北京新机场线等项目上的成功应用,我们的5G轨道无线覆盖解决方案非常好地解决了以上问题,给旅客及轨道交通运营者带来了良好的使用体验。” 亨鑫科技销售总监李元景对公司的全新解决方案充满信心。自信源于实力,作为无线接入领域的专家企业,亨鑫科技不仅有着强大的科研能力、设计能力、制造能力等核心竞争力,还有着常年为三大运营商、铁路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提供通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丰富经验。


“为轨道交通行业提供通信器材很多年了,近年来深刻的感受就是快。轨道交通行业不仅列车速度在不断变快,也不断推进轨道交通通信传输速度的提升。亨鑫科技5G轨道覆盖解决方案也应运而生。”刘中华对笔者介绍了该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隧道场景5G信号覆盖解决方案是以5G隧道漏缆产品为主体的无线通信解决方案,针对性的解决了狭长弯曲的隧道场景下5G信号覆盖问题,该方案由信号接入模块,信号承载模块,信号输出模块组成,连接了5G核心网与用户终端之间的最后一段距离。在信号接入模块,该解决方案采用了高性能HPC连接器,高频低损5G馈线将信号源可靠地接入至5G漏缆;在信号承载模块,5G漏缆承载信号至隧道各处;在信号辐射模块,独特的辐射单元与等电平应用设计让信号精准释放,稳定、精准、快捷地完成信号至用户终端的最后一步。该技术解决方案通过采用宽高频漏缆技术、等电平应用技术两项新技术,实现了隧道内5G通信更宽频段、更好的频段、更低的损耗、更均匀的辐射、更稳定的频率特性等技术优势。


参与轨道交通通信系统建设多年,为众多城市地铁、高铁、普速铁路等项目提供通信产品,亨鑫科技也正致力于由一家器材提供商向轨道交通5G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化。为此,除了在核心技术上加大研发力度外,亨鑫科技也正不断在细节处提升产品的实用度。例如,据介绍,亨鑫科技为其所提供的5G通信设备的安装提供了一个完备的“安装工具包”,工具包内不仅提供量身定制的便捷安装工具,还有一套精准测量设备以保证设备安装的精准度,同时,安装包内还贴心的提供了一套可视化的安装教程,有效地避免了安装过程中人为疏忽导致的设备后期运维问题。同时,拥有着在公网领域众多行业标准及规范制定经验的亨鑫科技也正同合作伙伴一道,在业务实践中为行业标准的制定做技术积累。


据介绍,该解决方案不仅获得了使用单位的认可,还获得了2019-2020年度中国通信产业创新方案奖。认可与荣誉没有停滞亨鑫科技追求技术进步的步伐,“作为一家立足于中国的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们希望将公司在通信技术领域的技术优势更多地转化到轨道交通通信行业,并在未来能够作为中国轨道交通技术系统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通过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向更多国际。”刘中华对亨鑫科技轨道交通领域解决方案充满希望。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