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鄂州将通3条轨道交通
采编时间: 2021-01-22 09:44:42 来源: 鄂州新闻网

鄂州人盼望已久的葛店地铁已经开通半个多月,武鄂两城实现地铁互通,鄂州成为第一个融入武汉轨道交通网的武汉城市圈城市。


除此之外,鄂州还在不断探索中争取更多的轨道交通建设机遇,积极促进武鄂交通一体化。


近日,武汉地铁集团董事长张军到鄂州市商洽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时提到了几点关键信息: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对鄂州未来的轨道交通网络进行超前、系统谋划,积极向上申报市域铁路、鄂州机场轨道交通等项目,共同推进鄂州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


此次商洽表明了三个重要信息点


1、将积极推进武汉客货双枢纽轨道交通项目纳入武汉市轨道交通“十四五”线网规划;


2、将积极推进梧桐湖轨道交通(武汉地铁13号线未来科技城站向南延伸至鄂州梧桐湖)纳入武汉市轨道交通“十四五”线网规划;


3、将积极推进红莲湖轨道交通(武汉地铁30号线鄂州红莲湖段)纳入武汉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


也就是意味着,未来鄂州或将拥有3条轨道交通线路。恰好跟前不久鄂州发布的《鄂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不谋而合。


鄂州机场快轨(市域铁路):该项目连接武汉、鄂州、黄石三市,起于武汉市光谷站,沿武汉轨道交通13号线向东展线,经武汉轨道交通11号线葛店南站、鄂州综合保税区(规划)、鄂州机场后向东延伸至黄石市、大冶市,全长约98.7公里,其中鄂州段约56公里。


红莲湖轨道交通:项目起于30号线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豹澥站,止于鄂州红莲湖,项目从靠近武鄂边界站点向东南展线,鄂州境内长约10公里。


梧桐湖轨道交通:起点为武汉地铁13号线未来科技城站向南延伸至至梧桐湖新区,主要沿未来三路、凤凰大道走向,线路全长 20.3 公里、设站17 座,其中鄂州境内长 17.8 公里、设站 15 座。估算总投资100亿元。


武汉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第四期建设规划分别将于2021年和2024年完成。根据武汉市委、市政府“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公交都市”的综合部署,武汉地铁已经启动编制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


本次会谈中提到的红莲湖地铁,指的就是武汉市第五轮地铁规划中的地铁30号线。而梧桐湖地铁,最早规划的为地铁19号线,未来或将更改为13号线。


地铁13号线,连接着光谷与临空经济区,是一条快速路,承担着招商引资的职能。一旦13号线地铁建成,那么从光谷腹地去机场仅需45分钟之内,未来从鄂州也能直达天河机场。光谷片区陆(地铁19号线,直达武汉火车站)、港(花山港)、空(机场)就完备了。


30号线沿着高新四路布局,沿途串联起光谷中心城南区、武汉未来科技城、光谷科学岛,最终抵达红莲湖片区,全长33公里,从西向东,最终将武汉与鄂州串联起来,成为继葛店地铁之后,又一条加速武鄂融合的地铁线路,它将进一步加速红莲湖融入大武汉的脚步,是武鄂同城发展的关键一步。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