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赣州首条永磁悬浮列车来了!
采编时间: 2021-03-02 14:03:45 来源: 文旅新4线

近日,由江西理工大学历时五年牵头研发的“红轨”系统,永磁磁浮技术成果应用转化项目在兴国县正式签约。


将试验一种新型轨道交通——永磁悬浮列车。有望成为中小城市及城际轨道交通网的新选择。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26亿元,线路起于兴国西站,沿站前大道东侧向北敷设至黄金坪站,全长1042米,采取高架敷设,设站2座,静调库1座,采用悬挂式车辆2辆编组。


磁悬浮列车


磁悬浮列车是由无接触的电磁悬浮、导向和驱动系统组成的新型交通工具,磁悬浮列车分为超导型和常导型两大类。简单地说,从内部技术而言,两者在系统上存在着是利用磁斥力、还是利用磁吸力的区别。从外部表象而言,两者存在着速度上的区别:超导型磁悬浮列车最高时速可达500公里以上(高速轮轨列车的最高时速一般为300—350公里),在1000至1500公里的距离内堪与航空竞争;而常导型磁悬浮列车时速为400~500公里,它的中低速则比较适合于城市间的长距离快速运输。


磁悬浮列车原理


磁悬浮列车利用电磁体“同性相斥”的原理,让磁铁具有抗拒地心引力的能力,使车体完全脱离轨道,悬浮在距离轨道约1厘米处,腾空行驶,创造了近乎“零高度”空间飞行的奇迹。


磁悬浮列车由于磁铁有同性相斥和异性相吸两种形式,故磁悬浮列车也有两种相应的形式:一种是利用磁铁同性相斥原理而设计的电磁运行系统的磁悬浮列车,它利用车上超导体电磁铁形成的磁场与轨道上线圈形成的磁场之间所产生的相斥力,使车体悬浮运行的铁路。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