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武汉地铁5号线新车“驾到”,全自动驾驶列车首次“安家”青菱停车场
采编时间: 2021-03-05 09:36:47 来源: 武汉地铁

3月4日,武汉地铁首条全自动驾驶列车——首义红,“入住”轨道交通5号线青菱停车场。



5号线青菱停车场,在两台大型吊车的配合之下,一辆列车的6节车厢,稳稳地停在停车场内的轨道上,由牵引车拖进停车棚内。此举也标志着,5号线新车全面“入住”青菱停车场,为下一步的多专业联调联试及移交运营创造有利条件。


在现场,5号线的一列新车的6节车厢,分别由6辆大型的超长拖车载着,平稳地驶入停车场指定位置。卸车处停放着2台黄色大型的吊车,两个吊臂上分别安装方形的吊架。


当载着车厢的拖车停放在指定位之后,工作人员会将吊架分别“卡”在列车车厢两侧的4个位置,确保受力均匀。随后,两个吊臂灵活地协调配合,将这节车厢停放在相隔几米的轨道上,并由工作人员合力推着车子到指定地点。


如此循环往复,从上午9时开始,1个半小时之后,6节车厢均稳稳地吊装到指定位置。


车厢起吊过程之中,又有几名工作人员同步进行车厢“连接”工作,上紧车厢端头的挂钩,连接贯通道等,将6列车厢连接为一体,方便后续牵引车的工作。


吊装最后一节车厢时,不远处的轨道上开过来一辆黄色的牵引车,根据行车员的指示,停放在新车的车头处。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车辆部主管工程师刘健介绍,由于列车是分拆成单节车厢进行运输,因此现场是没有动力的,必须靠牵引车,通过轨道将其停入车棚内,才算整个接车过程的全部完成。


根据计划,5号线共有35列地铁A型车,截至目前,完成生产并交付至现场共计26列。其中,22列车从去年6月起陆续存放于工人村车辆段,4列车存放于青菱停车场。


青菱停车场是新建成的停车场,本月开始接车,接车完成后,将利用现场条件对这些列车进行整备调试。同时,剩余9列车正在车辆制造基地紧张生产中,预计将于今年6月完成所有列车到段接车工作,全面进入线上调试阶段。


新车尖板眼:车头没有驾驶室,紧急对讲装置具备摄录功能


5号线列车,采用四动两拖六辆编组,为武汉轨道交通首个全自动驾驶项目。列车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全自动驾驶技术,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备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列车长度约为140米,高3.8米,宽3米,最高运营速度为80公里/小时,每列车定员载客约1896人。


车体采用铝合金轻量化车体,牵引系统采用直流1500V第三轨受电,通过变压变频(VVVF)系统,给三相交流牵引电机提供动力进行牵引。


此次入住青菱停车场的武汉地铁5号线列车,是武汉地铁最新的全自动驾驶列车,具备多项最新的功能,未来将有效提升乘坐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刘健介绍,该新车采用全新的变频空调系统,可实现最大程度的节能降耗,并且配备具备杀菌、消毒、净化空气等功能的等离子空气净化器。


由于该列车取消传统地铁车辆驾驶室,采用与客室一体化设计,未来运营之后,将会大大提升乘客乘坐体验,在车头可以见到列车全速前行的过程。


车内的照明系统,具备自动调节照度功能,有效提升乘坐舒适度。


每节车内摄像头由3个增至6个,并且车内紧急对讲装置具备摄录功能,使得控制中心能更加全面的掌握客室内情况。


与常规地铁列车相比,车辆增设脱轨及障碍物检测装置、带远程复位功能的断路器、列车智能运维系统等设备,并且对关键电路进行了冗余设计,整车控制电路复杂程度大幅提高。


此次“入住”的青菱停车场,共设置有10条共计20个停车列位,承担着列车停放、日常保养、列检及周月检等保障任务。停车场位于南三环线以南、白沙洲大道以东、武汉工商学院以北的合围地段,面积约300亩。


截至目前,5号线全线实现洞通;25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武汉火车站至昙华林站22公里长的青山段区间已实现轨通,为全自动驾驶列车上线调试提供了条件。


5号线工程线路全长35.2公里,南起南三环,北至武汉火车站。全线共设站25座,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站内公共区装修。全线轨道74.2公里,累计已完成71公里。


5号线工程南北纵贯武昌全镇,布设在长江沿岸的重要客运交通走廊上,是武昌区域内第一条骨干线路。建成通车后,可以分担过江客流,有效缓解武昌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状况,改善青山区的交通条件,提升沿线各组团间的公共交通服务质量,不断完善轨道交通网络架构,提高已建路网的联通水平,同时有利于沿线旧城区加速升级改造、沿线待开发地区的加快开发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区布局功能,改善沿线投资环境,增强区域竞争力,助力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