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宁句城际这个车站区间挑战“高难度系数”
采编时间: 2021-05-14 09:59:05 来源: 南京地铁


备受瞩目的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有新进展啦。日前,宁句城际汤泉西路站~汤山镇站区间建设盾构区间已验收合格,明挖区间进入验收阶段。


这个建在汤山镇最繁忙十字路口之一的地下车站,交通路口封闭近两年,近日完成了交通恢复。它被认为是全线最复杂、难度最大的站点区间之一,这段线路和站点上经历了多个风险点,挑战了多个“高难度系数”动作。


车站建在繁忙十字路口


各个“拦路虎”逐个跨越


汤山镇站车站全长 242米,标准段宽度为19.7米,为地下两层,共设 4 个出入口。宁句城际建成通车后,该站将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也有利于汤山旅游业的发展。


但具体建设过程却颇为困难,负责承建汤山镇站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赵涵滢说:站点建在汤泉东路和省道002交汇十字路口上,两条路都是主干道,平均车流量达到1632辆/小时,建设需要占用并封闭省道002,对现状交通影响大,需要导向不同车辆绕行,占用街道用地,施工钢便桥等一系列复杂疏导,同时多个部门要联动协调。


不仅如此,汤山镇站施工现场管线种类繁多,分布密集,交叉穿越关系复杂。


为此,项目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反复研究,将此前提出的分期导改方案取消,改为一期全围挡施工,不仅降低管线改迁难度,减少了协调工作量,也缩短了施工工期。5月10日,车站主体建设基本完成,这个十字路口也恢复了过去忙碌的车流。


接收井变始发井


盾构方向“头尾互换”确保推进工期


按照原来的建设计划,汤泉西路站——汤山镇站这一盾构区间,应该由汤泉西路站明挖区间的始发井始发,掘进至汤山镇站的接收井完成双线施工。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始发井却因为暂时不具备施工条件无法如期开启盾构施工。为了确保工期的顺利推进,技术人员又聚在一起多番讨论解决方案。


经过研讨最终决定对这个区间的盾构方向进行“头尾互换”,将原来的接收井变成始发井,两台盾构机从汤山镇站出发,往汤泉西路站方向掘进。“反向”盾构听起来比较简单,但具体实施起来则要面临很多技术上和实际操作上的问题。为了确保盾构施工安全,项目部克服诸多难点。最终,这段盾构区间双线均提前30天实现洞通,且创造了在破碎中风化闪长玢岩地质条件下日掘进6.6环的施工记录。


线路紧邻水库“紧贴”大坝


水利、监测、地质、工程专家齐上阵


汤山镇站至汤泉西路盾构区间紧邻汤泉水库,需要侧穿汤泉水库和水库大坝。水库堤坝距离汤山镇站盾构左线隧道边线仅14.44米,右线隧道边线距离水库堤坝24.15米。国内也几乎没有地铁盾构侧穿水库的建设经验。同时,技术人员在地勘过程中发现,侧穿水库段主要地层为破碎中风化闪长玢岩,该地层裂隙发育,盾构掘进会扰动周边土体,可能导致裂隙增加或扩大,形成水系通道,造成坝体危险。


汤泉水库因此成为宁句城际建设线区间最大风险源。施工单位请来河海大学开展影响评估工作,委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进行盾构穿越水库过程中的大坝安全监测工作,邀请水利、盾构、监测、设计等各方面专家进行多次论证。施工中,项目部邀请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加入盾构管理,并配备充足的技术管理人员跟踪盾构施工全过程。居安思危,项目部还组织人员针对双线侧穿重大风险制定并实施了相关抢险演练。通过一系列控制,确保了侧穿水库顺利通过。


最终,盾构成功侧穿水库,也为地铁建设积累了类似环境施工的经验。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