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武汉地铁前川线天腾区间盾构始发
采编时间: 2021-07-22 10:29:19 来源: 武汉地铁

7月18日,“川龙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标志着武汉地铁前川线天阳路站——腾龙大道站区间(天腾区间)盾构机成功始发。



本次始发的盾构段左线总长约2.4千米,区间临近的建构筑物主要有四环线后湖三号特大桥、桥咀村村民委会、后湖大桥、奥特莱斯广场等。盾构机自天阳路站始发后,将以先下坡再平行再上坡的姿态下穿四环线高架,与盘龙大道基本平行后下穿后湖最终接入腾龙大道站。


穿越后湖:巧借风井“二次体检”


“刀盘转速正常,盾构倾角-1%,传感器监测无异常。”在腾龙大道一侧的天腾区间建设现场。沿步梯下至地下十余米的作业现场,作业人员正在操作间内,对盾构掘进进行精密监测。


“该盾构区间地质条件复杂,约1千米的路线直接下穿后湖,技术难度很高。”武汉地铁集团一级项目经理李结元介绍,湖底的中、强风化粉砂岩及泥质粉砂岩含水丰富。为最大限度保证穿湖安全,项目部对推进全程进行把控:在盾构选型上,佐以钢丝锁、钢丝刷、钢板树对盾构机进行“三重”密封,确保掘进过程中“滴水不进”;在距离始发点675米处,通过风井更换刀具等,“二次体检”确保盾构入湖安全。


预埋槽道:系首次运用于武汉地铁


项目现场,一块块叠起的灰色预制构件引人注目。该构件呈弧形,表面及两侧分布有圆形、梯形两类螺栓口,构件中央,留有一条宽约5公分的槽道。


预埋槽道工艺能免去打孔,结构里留有的钢板和锚固筋作为后序固定使用的连接件,便于后续的测量定位及设支架安装,如此一来,管线安装无须对管片进行打孔,同时管线安装效率高,并且延长工程使用寿命。该线路是武汉首条在盾构法区间采用全环预埋滑槽技术的地铁工程。


武汉地铁前川线工程起自黄陂广场站,终点为7号线一期工程园博园北站,途经黄陂前川城区、北车基地、临空经济产业示范区、盘龙城、东西湖区。线路全长36.44公里。设站11座,其中高架站5座(预留站1座),地下站6座。目前,全线桩基完成90%,墩柱完成80%,桥梁完成60%。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