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杭州地铁有望!政协提议杭州地铁3号线延伸至运河!新建临平至德清城铁
采编时间: 2021-07-26 09:10:52 来源: 临平区政协

近日,临平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其中不少委员对交通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涉及未来地铁、轻轨的规划。


关于加快临平东部地铁建设的建议

随着临平区经济发展,临平的发展日新,特别是临平山北,高楼崛起,学校新建,大型体育公园、美丽乡村等建设让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现在地铁9号线延伸段在建,主要覆盖了临平的西部往塘栖方向。


之前网上公布了地铁规划,根据杭州城市地铁建设规划,3号线将建至星光街。东部市民热切希望临平东部的交通建设能更上一层楼,特别期盼临平东部地铁时代的早日来临。


政协委员建议:

1、加速地铁3号线的政策落地。合理提升城区交通布局,带动城区及运河周边经济发展。

2、希望3号地铁建设终点延伸至运河街道。


平直通德清城际轻轨的建议

杭州市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后,临平单独设区,作为全市最年轻的区,定位为“融沪桥头堡、未来智造城、品质新城区”,并具备良好的基础,但也需拓展一些新的地理空间。


目前,从临平始发的杭海城际、直达上海虹桥高铁均已开通,一定程度上使临平与上海、海宁联系更紧密,人员往来更便捷,产业功能化布局在嘉兴、上海方向也有了一些纵深。


但杭德城际的建设未经过临平,仅从新余杭区仁和经过,使临平在杭州都市圈建设中缺少了与德清的直接轨道交通,不利于深度接轨,扩展纵深。


政协委员建议:进一步通过城轨建设,加强临平与德清在产业发展、就业居住、休闲度假、人员往来等各个方面的联系,有利于临平区的长远发展。城轨建设可以临平为始发点,经过塘栖、下渚湖、德清开发区、中心城区、莫干山(地理信息小镇)等,并与原临平轨道交通相连,以此加强临平对德清乃至湖州地区的辐射并拓展临平未来发展的纵深和各项资源。


3号线东延早在2018年就开始招标,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搁置。虽然这次杭州地铁四期中3号线东延到星光街,只能说是弥补了之前的遗憾。而且,作为临平八大镇街之一,目前只有运河街道没有规划地铁设计,延伸三四个站点即可到运河街道,希望地铁四期、乃至后续可以有惊喜。


临平至德清城际铁路其实也在早前有线路曝出,地铁9号线延伸目前已经在杭州地铁四期中体现,有了德清至临平城铁线路新建的基础。作为江南十大古镇之首的塘栖,也可以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加强临平区与德清的联动,进一步提升临平区的城市活力。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