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青少年书法、画作亮相地铁 艺术与科技跨界融合——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5G+MR”体验展亮相京港
采编时间: 2021-07-27 10:30:15 来源: 京港地铁

自2021年4月至7月,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共同筹办的“时代少年 未来先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顺利举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次活动以线上征集、线下展览的形式,邀请全国的青少年用画笔描绘百年风华,用作品呈现时代少年风貌。自7月起,京港地铁在所辖线路车站展示青少年画作,并开展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5G+MR(混合现实)”体验展,在展现青少年的才华与对祖国的美好愿望的同时,为乘客打造更具艺术气息的地铁出行空间。



地铁助梦 展示少年先锋心中的百年风华


日前,在京港地铁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一幅幅色彩明快、层次丰富的青少年画作在站厅依次排开,吸引了来往乘客的注意,引发了乘客的赞叹。


据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介绍,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青少年万余幅绘画及书法作品。经过专家评选,共有千余幅作品获得活动金、银、铜奖。京港地铁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在地铁4-大兴线、14号线、16号线共计78座车站对近百幅作品进行了展示。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当代青少年对城市、对祖国、对世界、对未来的认知和感受。乘客可以在地铁出行的同时,感受青少年用画笔描绘出的百年风华,用作品呈现出的当代少年时代风貌。


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5G+MR”体验展 让艺术与科技跨界融合


随着5G、AR、VR等技术的发展,科技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了人们的生活与出行当中。本次活动在京港地铁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特别设立了“5G+MR”体验展,利用MR技术将现实与虚拟世界进行融合,通过在现实世界叠加虚拟内容,打破传统空间限制,打造更加丰富的可视化环境,让地铁站厅化身书画长廊。乘客用手机扫描展览现场的光标,一幅幅作品便会跃然于眼前,乘客可以沉浸式观看本次展览中的部分书画作品,并可实时互动,在碎片化的出行时间拥有更优质的体验。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京港地铁将进一步探索在智慧运维、智慧服务方面的新科技,从提升乘客体验角度出发,将运营需求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从而更好地服务乘客及城市发展,同时,持续打造高质量城市出行空间。本次,京港地铁充分利用地铁媒体,创新将艺术与科技巧妙融合,开展地铁内的艺术展,通过对青少年作品的展出,体现当代少年风貌,让地铁这一出行空间更具人文气息,让乘客在地铁出行中可以有更为丰富的体验。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