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上海推行轨交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采编时间: 2021-09-16 15:32:00 来源: 央广网

运营总里程超过700公里,日均客流量1000万余人次,单日最高客运量达到1300万余人次……轨道交通已成为上海超大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9月15日,上海市轨道交通区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活动举行,目前上海正在试点轨道交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预计9月底前在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内运行。



超大体量路网和客流对车站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设施设备维护、应急疏散处置、岗位职责分工等消防安全管理和火灾防范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由于轨道交通环境特殊,空间结构复杂,地铁里发生火灾部位既有站台站厅、车厢和区间隧道,也有附设的商场、地铁变电站等,在发生紧急事件情况下,救援难度极大。通过消防标准化管理工作,能够更好地指导单位抓好消防安全日常管理、维护消防设施设备、制备应急处置预案、建强应急处置力量,最大限度降低火灾事故风险,并为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工作创造条件。


2019年以来,上海轨道交通区域开展了以徐家汇站等车站为试点,以“一本标准管行业、一个体系管企业、一个平台管线路、一套手册管站点、一张卡片管岗位”为建设目标的车站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试点工作。上海以消防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为突破口,探索建立适应超大规模网络运营管理的精准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的轨道交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轨道交通区域消防管理水平。


据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伟民介绍,“三联机制”是上海推行轨道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重要任务。


一是建立信息联通机制。各方要建立区域联络小组,明确联系方式,及时互通信息,在对连通口、风井口及周边进行施工作业、业态调整、通道封闭以及举办活动前,要相互报备,并开展风险评估。同时,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综合考虑连通单位需求,增加监控点位,实现远程互联互通。


二是建立火灾联防机制。各方要明确管理边界,细化边界内的管理事项、标准和要求。


三是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各方要针对性编制预案,共同协助、应援车站开展应急处置。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