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城市轨道交通蓝皮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报告(2020~2021)》
采编时间: 2021-10-14 10:32:42 来源: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10月11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共同在京发布了《城市轨道交通蓝皮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报告(2020~2021)》。



《报告》系统梳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现状,深入调研新冠肺炎疫情对运营的影响及应对情况,总结安全保障、服务乘客便捷出行、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经验教训,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更好谋划“十四五”发展,推进我国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将深入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与变革,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构建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据调查,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将智慧城轨建设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要课题,持续探索系统化和数字化应用,助力实现智慧化升级,运营生产逐步进入数据分析智能化和生产智慧化的阶段。伴随着数字化和智慧化,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将围绕出行即服务的方向,从运输乘客到服务乘客转变,与大消费、大商贸等深度融合。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