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广州地铁10号线东晓南站围护结构成功合龙
采编时间: 2021-10-22 11:07:52 来源: 北京城建轨道公司

近日,经过公司广州地铁建设者的不懈努力,广州地铁十号线东晓南站最后一幅地下连续墙E1-04钢筋笼终于完成浇筑,车站围护结构成功实现合龙,顺利迈进土方开挖、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东晓南站位于海珠区东晓南路与侨港路路口西侧,沿侨港路东西向布置,是十号线新建段第9座车站,北接五凤站,南联工业大道站,计划与已投入运营的二号线东晓南站进行换乘。该站周边环境复杂,可用场地狭小,南北两侧均为成熟社区和营业商户,东西两侧为市政主干路,车流人流量大,外部环境对施工制约较大;拟建车站范围内通讯、电力、供水等众多管线纵横交错,施工过程中还必须保证不能中断,这些外部复杂因素贯穿整个施工过程,给地铁建设者们带来很大挑战。


面对复杂的周边环境,大量的前期工作,广州地铁十号线三工区项目团队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他们一手抓前期,一手抓施工,以前期促施工,以施工推前期,形成了前期和施工“两促进、两不误”的良性循环,保证了施工过程平稳推进。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项目部专门在场区周围布设了降噪设备,尽可能防止噪音扩散;同时严格按照规定时间作业,通过优化施工工序,保证了每晚在22:00前完成当日作业,及时停工,尽可能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一系列措施得到了周边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由于施工场地狭小,作业时间有限,在管线迁改和连续墙施工过程中,他们精心组织,拿出了“绣花”的细致功夫,迁改完一处,就施工一幅。直到今年8月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随着车站范围内所涉及的通讯、电力、燃气、给水等多条管线的迁改完成,连续墙施工才有了开阔的作业面。


据了解,东晓南站围护结构共完成地下连续墙69幅,钢筋笼长度约为33-37米,重量约为32-53吨;而车站周边构建筑物密集,又距离基坑较近,空间狭小加上钢筋笼较大,给现场钢筋笼吊装带来极大挑战。项目团队精心组织筹划,细化施工步骤,在每次吊装前严格检查吊具设备,在钢筋笼高度、宽度上加密揽风绳,保证钢筋笼在下笼过程中安全入槽,通过合理有序的管理,使得施工过程高效快捷。


为了克服强风化粉砂质泥岩、角砾状构造破碎带、碎块状构造破碎带等不良地层影响,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项目团队不断优化地连墙施工组织设计、钢筋笼吊装等专项施工方案,在使用双轮铣抓槽的基础上,采用旋挖钻机配合引孔施工,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