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成功穿越轨交15号线
采编时间: 2021-11-30 10:32:01 来源: 上观新闻

近日,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3标完成重要节点,超大直径盾构“骐跃号”先后斜交下穿运营中地铁15号线下、上行线。



超大直径盾构“骐跃号”直径达14.05米,是接近五层楼高的“巨无霸”;而与15号线隧道最小垂直净间距仅7.5米,且穿越期间地铁正常运营,列车振幅对盾构穿越也造成一定影响,堪称“巨人绣花”。


推进期间,“骐跃号”以平均每天7环的速度快速平稳推进,精准设定切口压力、掘进速度、同步注浆量等推进参数,并根据地铁隧道内的实时监测数据动态调整,进行标准化、信息化施工。


历经59个小时,“骐跃号”完成了对地铁15号线的极限穿越,地铁运营未受影响,沉降控制在毫米级。继在北横通道穿越地铁7号线后,上海隧道再度创造了国内超大直径盾构近距离穿越运营地铁隧道的示范案例。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