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双流制市域(郊)铁路与城市地铁贯通运营成套技术示范工程”启动会顺利召开
采编时间: 2022-02-25 08:54:20 来源: 协会采编
2022年2月24日,重庆市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双流制市域(郊)铁路与城市地铁贯通运营成套技术示范工程”启动会,进一步推动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落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简称“协会”)示范工程相关部署要求。示范工程由重庆市铁路集团牵头,联合轨道产业链相关企业申报,于2022年1月正式批复为协会示范工程(中城轨[2022]5号)。重庆市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官波出席并致辞,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轨道处副处长田路讲话,协会智慧城轨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智慧办主任仲建华指导并讲话,来自北京、南京及重庆等地的9名专家,组成指导专家组指导发言。启动会由重庆铁路集团总工程师王猛主持。



官波致辞表示,重庆铁路集团作为市域(郊)铁路和城轨快线的一体化建设运营主体责任单位,贯彻落实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目标,打造成渝“1小时交通圈”。近年来,经过一系列技术储备,在江跳线工程项目上积极探索交直流混合技术,从车辆装备研发、交直流自动切换核心技术、贯通运营运输组织管理等方面开展全系统方案研究,解决铁路与城市地铁的贯通运营。在协会专家对于多制式下协同运输从理论体系、技术标准到实践给与的高度关注与精心指导下,示范工程得以落地实施。作为牵头单位,感谢协会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将严格按照协会项目管理计划的任务目标要求,扎实落实相关部署要求,确保如期完成。


田路指出,在轨道交通网络化发展的时代新要求下,江跳线作为国内首条双流制式轨道线路,以提供便捷化出行服务为目标,从技术标准、投融资模式、运输组织等方面实现全新的突破,是多层次轨道交通融合发展的实践,对于实现“轨道上的都市区”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项目组代表介绍了示范工程总体情况。从项目背景、发展需求、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社会与经济效益、项目进度及计划等五个方面汇报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情况。


指导专家组肯定了示范工程项目组所做的大量工作,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实际出发,借鉴国内外技术的成熟经验,针对示范工程建设目标、实施内容、保障措施及项目进度计划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指导发言,为示范工程建设献计献策。


仲建华讲话指出,本示范工程是市域(郊)铁路与地铁贯通运营第一个示范工程,是践行“四网融合”先行先试探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示范引领作用。他强调,要开展一体化示范,以发展需求为引领,从完善自身建设、运营角度出发,聚焦重点;要做好创新示范,把握好大规模轨道交通建设带来的历史机遇,坚持科技引领、机制创新,大力支持自主创新技术的应用和完善;要形成标准示范,着力研究市域(郊)铁路与地铁贯通运营的系列标准和规范,系统总结实践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逐步形成行业标准,更好指导全行业发展。


示范工程启动仪式


会议最后,王猛代表示范工程承担单位进行表态。他表示,将坚持把握创新驱动、降本增效,需求引领、聚焦重点,系统设计、分解实施,形成标准、利于推广的工作原则。同时,积极联合各家参加单位扎实做好示范工程组织工作,在协会智慧办监督管理、指导专家组的指导下,严格项目计划管控,确保示范工程期到必成,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随后,专家组和各参会单位代表一行前往重庆长客厂试乘双流制车辆。



智慧城轨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智慧办副主任李中浩、王飚出席会议。重庆轨道集团、中车长客、江跳线建设运营公司、中铁二院、北京通号等参建单位领导及代表参加了启动会。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