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首批首个智慧城轨重点体系深化研究项目丨“云内云外融合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采编时间: 2022-06-09 17:50:53 来源: 协会采编

2022年6月9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智慧城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智慧办)组织召开智慧城轨建设重点体系深化研究项目“云内云外融合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研究”结题验收会。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验收会由协会智慧城轨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副主任李中浩、信息化专委会主任何霖等5位城轨交通行业知名专家予以验收评价。

 

 

会议由智慧办副主任邢智明主持。经过审阅成果报告,听取项目组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成果进行了充分讨论,给予了高度评价。“云内云外融合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研究”项目较为全面地解读了国家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及协会城轨云安全的标准规范,贯彻了城轨协会“1352”标准规范体系以及“系统自保、平台统保、边界防护、等保达标、安全确保”的20字方针,在云平台安全、边界安全、边端安全、运维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重点研究了行业规范与软件定义安全、零信任、云工作负载、云化数据摆渡系统、安全运维等技术与管理的创新应用,开展了理论、方法、技术的比较和论证,进行了一系列测试验证,为城轨云网络安全技术规范落地进行了验证、拓展和补充,完善了城轨云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建设理念,提出了网络安全建设框架。项目研究成果目标明确、路线清晰、方法科学,研究工作严谨有序,内容全面完整,创新点明确,研究成果具有较高应用价值,完成了申报书约定的研究内容,对今后城轨企业城轨云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的建设具有引导作用。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厦门轨道建设发展集团纪委书记史永飞表示,该项目自2022年1月立项以来,集团组织8家参研单位成立了研究项目组。历经5个月的时间,项目组克服疫情的影响,参研人员分布在全国各地艰苦攻关、精诚合作、全力以赴,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以线上+线下会议的形式召开了125次的技术交流会,确保按计划完成研究工作,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研究成果将在厦门地铁率先得到实际应用,并指导打造国内有特色、效率高、安全的城轨云示范工程。

 

协会智慧城轨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副主任李中浩总结讲话中指出,该项目是首批智慧城轨重点体系深化研究项目中首个通过验收的项目。项目组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现实情况下,做了深化研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量测试工作。希望研究团队继续围绕“深化”开展工作,完成在城轨云安全方面的落地实践,加强技术创新方向的挖掘,为我国城轨交通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厦门轨道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九州云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