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聚焦示范工程丨央视新闻点赞重庆璧山云巴
采编时间: 2022-06-22 08:59:24 来源: 协会采编

6月18日,央视新闻以《绿色中国“加减法”因地制宜,各地搭建绿色低碳立体出行》为题,报道了多地在搭建绿色低碳出行体系方面做出的努力,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城轨行业推动绿色智能出行的实际行动。央视新闻从重庆璧山云巴项目在绿色低碳出行方面取得的成果推进切入,生动形象地展示出重庆璧山云巴的智能与环保。




重庆璧山云巴项目于2019年底被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列为城轨行业示范工程,是不占用道路资源、具有独立路权的城市轨道交通导轨式胶轮系统,具有小型化、轻量化、绿色化和智能化等特点,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有效补充,同时有助于拓展延伸公共交通运力进入城市次干道,为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拥堵问题、推动交通网络化、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智慧城轨方面,针对我国城轨交通自主化小运量制式存在短板的现实,创造性地转化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采用永磁直驱、全自动无人驾驶、轮边控制技术、智慧车站、智能运维等开发成果并加以应用,研发出我国城轨交通创新成果。


在乘客体验方面,云巴乘坐体验极佳,胜过公交。云巴采用胶轮系统及主动降噪措施,系统噪声低,远低于周围环境噪声,能提供安静的乘车体验。此外,云巴运用了橡胶轮胎和成熟汽车的相关技术,减振效果较好,市民乘坐舒适。


在绿色城轨方面,云巴提供了绿色智能出行新渠道。云巴运行采用全自动驾驶(UTO)模式;市民乘坐云巴可选择三种方式:进站刷卡、扫描二维码和刷脸识别,智能性较高。云巴无污染无废气排放,综合能耗低,维护作业车全面电气化,在绿色工厂制造符合绿色发展理念。



在试点推广方面,重庆是低碳交通试点之一,根据重庆市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有益探索,交通运输部规划院将按照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总体设计,把试点城市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在全国其他地方进行创新性的推广。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