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苏州地铁3号线B型车高效混合磁阻电机牵引系统载客运营考核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采编时间: 2022-07-19 14:30:43 来源: 协会采编

7月17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在江苏经纬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经纬轨道”)组织召开了苏州地铁3号线B型车高效混合磁阻电机牵引系统项目载客运营考核评审会。




会议邀请来自深圳、北京、南京、广州、青岛、宁波、南通的9位专家组成了专家评审组。技术装备专委会、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经纬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技术专家参加了会议。



技术装备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洪春在致辞中指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技术创新发展,需要企业不断探索尝试。在苏州地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江苏经纬轨道敢于探索,科学实践,在永磁同步、永磁直驱牵引系统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希望再接再厉,在后续项目中继续创新,不断推动轨交装备的技术进步。


近年来,江苏经纬轨道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全力践行绿色轨交发展理念,坚持自主研发,通过跨界创新,将混合磁阻电机技术应用到轨道交通领域,在苏州地铁3号线列车上进行了充分验证,节能效果十分显著。行业专家们的评审意见和建议,必将更利于促进新技术新产品的科学运用,更有利于该牵引系统加快向行业推广。


与其他永磁电机相比,江苏经纬轨道开发的高效混合磁阻牵引电机,创新应用了多层磁路结构,进一步提升了永磁电机效率,拥有广域高效的特点:其最高效率可达97.5%,且效率大于90%的区域占整个工作区域的88%。并且由于电机磁阻转矩占比较高,其反电势更低,提升了永磁电机运行安全性;与同类电机相比永磁体使用量更少,减少了对稀土材料的消耗。

 

评审组专家参观经纬新工厂的永磁电机产品

 

技术装备专委会领导和评审组专家认真听取了苏州地铁集团和江苏经纬轨道关于苏州地铁3号线高效混合磁阻电机牵引系统载客后的运营情况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江苏经纬轨道自主研发的高效混合磁阻电机牵引系统已完成了防失磁试验和型式试验,装车后完成了电机短路和故障保护试验、牵引性能试验、列车故障救援试验等,试验结果满足系统设计要求;高效混合磁阻电机牵引系统已经在苏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0345车完成了载客运营考核,考核里程达到17.1万公里。在载客运营过程中,该系统各项指标满足运营要求,运行安全可靠、故障率低、节能效果显著。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高效混合磁阻电机牵引系统通过载客运营考核评审,具备推广应用条件。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供稿)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