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实施绿色低碳战略 践行城轨责任担当 | 周晓勤作《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发布词
采编时间: 2022-08-19 15:34:01 来源: 协会采编

周晓勤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

 


各位会员代表: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已于2022年8月12日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会长常务办公会审议通过,并以中城轨[2022]56号文件正式发布实施,这将开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绿色城轨建设的新征程,成为正在实施中的《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的姐妹篇,共同指导构建既智慧化又绿色化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城市轨道交通。


2021年 6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中央部委的相关部署,经包叙定创始会长提议,协会决定开展城轨交通行业的双碳工作。随后组建了研究编制组,以包叙定为组长,宋敏华为副组长,挂靠协会专家学术委,仲建华、丁树奎牵头组织具体工作,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南京、宁波、中车等单位代表参加。一年多以来,研编组深入研究、精心编撰大纲,广泛调研国际国内双碳政策和行业双碳发展现状,立足顶层设计,描绘发展蓝图,编写行动方案。研编过程中广泛听取轮值会长、常务理事等会员单位和业界专家的意见建议,先后组织江亿院士等近百位业界专家参加的研讨、统稿、评审工作,后反复修改,多易其稿。包会长谋定研编方向、构建方案框架、字斟句酌统稿。经轮值会长单位的强力支持、业内院士专家的深度指导、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课题组团队的成百上千次的优化完善,形成了这部集全行业领导和专家集体智慧结晶的《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成稿后,分别上报国家发改委基础司、产业司、环资司和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均获得高度评价,认为《行动方案》体系科学、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操作性强,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过程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十分必要,可作为指导城轨低碳发展和绿色转型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绿色城轨建设作为城轨行业面临的历史性任务和重大战略,作为城市交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绿色城轨交通的根本遵循,也是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交通强国重要支撑的城轨行业,理应准确把握绿色城轨和城轨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内涵,要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和建设绿色城轨融入城轨发展全局、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在建设绿色城轨中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建设绿色城轨,凝聚共识,汇力推进。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谋划城轨行业助推城市交通双碳目标实现的发展战略;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把乘客的安全、便捷、舒适、绿色出行放在城轨行业创新发展的首位;三是始终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部委的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作为城轨行业助推交通强国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总目标;四是始终坚持瞄准世界交通强国,制定城轨行业赶超的目标;五是始终坚持把绿色城轨作为“交通强国”和“绿色城市”建设的抓手,统筹规划系统推进;六是始终坚持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节约优先、创新驱动,多链协同、整体推进,智慧赋能、绿智融合,示范引领,有序达标”,有序推进绿色城轨建设;七是始终坚持把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作为绿色城轨建设的战略高地,予以重点突破;八是始终坚持汇聚全行业磅礴之力,共筑交通绿色梦。


《行动方案》深刻把握时代背景,奉行“实施绿色低碳战略,践行城轨责任担当”使命感,推进绿色城轨建设。准确把握绿色城轨建设的时代背景,将绿色城轨建设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行动实践,作为城轨交通行业面临的历史性任务,作为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以“绿色低碳 城轨担当”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绿色转型为主线,清洁能源为方向,节能降碳为重点,智慧赋能,创新驱动,开展六大绿色城轨行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绿色城轨,促进城轨交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行动方案》由4章正文和2个附件组成。提出了绿色城轨建设的指导思想,阐述了绿色城轨的内涵标志,描绘了绿色城轨发展蓝图,明确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4个具体目标,重点实施“绿色规划先行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出行占比提升行动、绿色能源替代行动、绿色装备制造行动、全面绿色转型行动”的六大绿色城轨行动,制定实施“提高思想站位、创新体制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引导试点示范、多策并举发力、建立标准评价体系”的六项保障措施;精心打造一批(20项)绿色城轨示范工程,研究制定六大类中国绿色城轨标准化体系,引导城轨企业编制实施“企业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成绿色城轨。《行动方案》作为城轨行业绿色城轨建设的顶层设计,是我国城轨交通行业落实双碳工作、建设绿色城轨的行动纲领。以其实现统筹科学谋划、精心合理部署、指导有序推进的预期目的。


《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行动方案等战略部署,作为城轨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发展方向正确、重点任务清晰、保障措施精准,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今后一个时期引领我国城轨行业绿色城轨建设,指导城轨交通行业绿色转型的意义深远的指导性文件。可作为城轨行业制订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的重要依据,指导各城市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绿色城轨建设。


“实施绿色低碳战略、践行城轨责任担当”的使命催人奋进,宏伟目标的实现任重道远。作为新时代城轨行业的会员单位和志士仁人,要紧抓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心汇力、励精图治,为实现城轨绿色转型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在城轨行业全面启动绿色城轨建设,助推国家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