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湖南中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到访协会
采编时间: 2022-09-05 16:04:09 来源: 协会采编
9月2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湖南中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彭忠红,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崇树一行到访协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创始会长包叙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等驻会领导热情接待。



会上,双方就电子导向胶轮系统-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下简称:智轨)的技术特点、发展及应用现状、未来前景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彭忠红介绍,目前智轨已运营线路5条,运营里程59.4公里,在建线路12条,在建里程超过240公里,主要为中小城市接驳线和特定功能区域线路服务。此外,智轨作为我国原创的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掌握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形成了一套中国标准,并正在走出国门,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协会的指导下,智轨正积极申报电子导向胶轮系统相关团体标准,同步构建电子导向胶轮系统标准体系,目前协会已立项相关标准2项,发布1项(《电子导向交通系统车辆通用技术规范》T/CAMET 07008-2002),另有5项团体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正在申报中。

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宜宾智轨的运营机构,詹崇树就智轨在宜宾的建设、规划、运营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2019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显示宜宾以10.38%的拥堵缓解率排在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这说明宜宾智轨项目成功落地并取得优异的示范效应。同时,西南区域智轨市场开拓也正快速稳步推进,将积极响应协会近期推出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利用宜宾等城市太阳能、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打造智轨零碳工厂、零碳路线、碳中和智轨示范城市。

协会领导认为,我国中小运量城轨交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智轨发展形势喜人,为我国中小运量城轨交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希望智轨能够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扎实推进,确保安全。同时把握智慧化、绿色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智轨发展水平,深入打造智轨品牌,力争为中小运量城轨交通发展做出示范,从而为中小运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协会将继续在标准规范、宣传展示、示范项目等多个方面支持和推动智轨的发展。

协会领导表示,协会近期发布《低运量轨道交通系统工程建设程序指南》,旨在为中低运量轨道交通发展建设提供相关参考。协会将积极支持并推进智轨在团体标准方面的建设工作,并建议尽快编制英文版标准,为“走出去”提供有效支撑。期望智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既发挥轨道交通的长处,也创出自己的特色,并要高度重视大运量的考验。协会始终看好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制式的发展,未来发展前景可观,应积极推动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发展的示范建设,打造“宜宾智轨、智轨宜宾”的智轨城市品牌,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协会监事长、副秘书长王雁平,工会主席兼办公室主任赵茵,标准部主任任健,统计部主任燕汉民,办公室副主任左超等,湖南中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肖磊,副总经理肖邴全等一同参会。

据了解,智轨将以实车形式亮相10月13日至15日在青岛举办的2022年北京-青岛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