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协会组织成立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测试联盟
采编时间: 2022-11-01 09:13:44 来源: 协会采编

2022年10月31日,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测试联盟成立大会在常州召开。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一级巡视员乔东通过视频参会并指导相关工作,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丁树奎、副秘书长王飚以及100余名联盟成员代表现场参会,会议由协会认证委秘书长付德莹主持。



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测试联盟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依据工信部2022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的相关项目要求发起成立。任爱光指出,工信部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部署,启动建设了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旨在提升集试验检测、信息服务、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能力,助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要坚持需求牵引、强化协同、融合发展,高标准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平台建设。


作为检测工作的国家监管部门,乔东希望联盟围绕质量工作五要素:计量、标准、认可、合格评定、市场监督,梳理问题与瓶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丁树奎介绍了联盟成立的背景和对检测认证工作的认识,并提出联盟未来工作的几个方向:一是将在行业内一次性推动有困难,但确有必要做的工作,放在联盟里边做边完善;二是可以把一些创新实践工作放在联盟里做,甲方提需求,乙方搞研发,第三方做保障,形成闭环;三是鼓励联盟成员跨界融合,降本增效,解决现在投资过高,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四是带动中国装备“走出去”。


王飚宣读了协会关于联盟组织管理的相关决定:由协会认证技术委员会具体负责联盟有关工作。根据协会领导分工,由丁树奎同志主管、王飚同志分管。认证委秘书长付德莹出任联盟秘书长,中机寰宇(江苏)智能制造认证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东出任副秘书长。


联盟副秘书长陈晓东发布《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测试联盟章程》;联盟秘书长付德莹发出首批两个任务包;丁树奎和项目牵头单位中机寰宇认证检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志坚一同为平台项目实验室揭牌。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自2022年10月9日发起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测试联盟成员征集,目前共有100余家单位加入。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