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十年磨一剑,“地铁车站预制装配化建造技术研究与应用” 科技成果顺利通过中国工程院10位院士评审并获得高度评价
采编时间: 2022-11-24 15:22:44 来源: 协会采编

2022年11月22日,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地铁车站预制装配化建造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顺利通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会议邀请了杨秀敏、何华武、肖绪文、杜彦良、卢春房、张建民、陈湘生、李术才、朱合华、杜修力等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行业权威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与会专家对项目丰硕的原创性成果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项目成果取得五大创新,综合效益显著,实现了地铁车站及预制装配建造技术的重大突破,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科技成果评价会由杨秀敏院士主持。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专家学术委杨广武副主任、韩宝明秘书长参加会议。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秀仁表示,研发团队站在行业发展的前沿,面向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以及东北严寒地区冬季施工困难问题,以长春地铁2号线工程为依托,率先开展了地铁车站预制装配化建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历经10年的不断探索,取得了覆盖理论与设计、构件生产、施工技术及装备等三大体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形成了以结构理论、标准化设计、模块化产品、机械化装配、规范化标准、信息化管理为核心,支撑装配化建造全过程的技术体系,创建了全新的地铁车站工业化建造模式。


他还说,地铁车站预制装配化建造技术,将车站隧道结构纵向拆分成若干标准环结构,每环结构再拆分成若干标准化构件。全部构件在工厂制作,运至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拼装,快速组装形成全预制装配式车站结构,最大限度地减少现场建筑活动。预制构件之间采用榫槽式接头,干式、快速、可靠连接,接缝设置橡胶密封垫实现高性能防水。


装配施工无现浇混凝土湿作业,可实现主体结构100%装配率,结构无需设置防水层且不渗不漏,可建造单层单跨、多层多跨矩形框架或拱形隧道结构,且适用于桩(墙)+锚索、桩(墙)+内支撑、吊脚桩、土钉墙、放坡等多种基坑应用场景,以及各类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


我国第一座装配式地铁车站的成功建成,引起行业的普遍关注,并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同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项目成果除在长春地铁推广应用外,还成功应用于青岛、深圳等城市的地铁工程,截止目前,全国已建和在建装配式地铁车站数量达42座,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规模最大的装配式车站集群,并拓展应用至公路隧道、深大竖井等其他工程领域。


地铁车站预制装配工业化建造模式,在高质、高效、安全、环保等方面表现出极大的优势,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最后,仲建华指出,该项目成果以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绿色建造技术、提升隧道及地下结构建造技术水平为目标,提出并研发的地铁车站预制装配化建造技术符合绿色城轨行动方案的要求,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持续推进绿色城轨行动方案实施的重大战略需求下,城市轨道交通预制装配化建造技术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