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第一次会议暨2022深圳年会成功召开
采编时间: 2022-12-13 16:26:02 来源: 协会采编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第一次委员全体会议

 

 

12月12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第一次委员全体会议暨2022深圳年会以“现场+线上”形式召开。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一级巡视员赵泽生,协会副会长兼工程建设专委会主任孔令斌,工程建设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一新,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力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在北京和深圳会场参会。其他副主任和副秘书长以及各委员单位领导和委员代表以线上方式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孙波主持。

 

 

黄力平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全国首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城市,深圳地铁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深圳地铁正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为核心,统筹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布局,为深圳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赵泽生在致辞中肯定了专委会在协会与住建部之间桥梁纽带作用,并对专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与主编单位合作,积极开展全文强制性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规范》宣贯工作,促进标准条文实施落地;二是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在城轨工程建设方面政策研究及技术研发推广,助力我国城轨高质量发展;三是分析都市圈发展趋势及对轨道交通的要求,在都市圈的交通需求特征、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融合,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

 

 

 

随后,会议听取了赵一新所作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换届方案报告(草案)》,以及孔令斌所作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工作规划及2023年度工作要点报告(草案)》。

 

 

 

提案表决结果经过统计后,选举孔令斌为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三届主任委员;陈湘生、黄力平等为副主任,赵一新同志兼任秘书长;黄伏莲、宋天田等任副秘书长。

 

 

随后,工建专委会发布了《2022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发展报告》。本报告得到协会支持,工程建设专委会牵头,参编单位由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深圳地铁、上海申通、广州地铁、中规院、北城勘院等多家单位组成。报告通过调研各地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情况、新技术应用情况以及热点难点问题,总结行业发展情况;涵盖了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五个阶段,以及行业综述、质量安全、上盖物业、新技术应用、标准共计10个专题。系列报告已连续4年出版,成为我国城轨交通工程建设领域重要文献资料。

 

 

宋敏华线上参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对工程建设专委会第二届委员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专委会发挥协会与住建部之间的纽带作用表示了赞扬。

 

宋敏华对第三届专委会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继续发挥连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轨工程建设领域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政策落地,做好委员单位的发展与服务工作,使工程建设专委会成为加强行业自律、行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二是加强工程建设科研投入。组织力量研究绿色、智慧城轨在工程建设领域贯彻落地;协助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落地与推广,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了解委员的实际需要,建立有凝聚力、吸引力的社会团体;并进一步充实秘书处工作力量,共同为委员单位和行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部分参会人员剪影

 

第三届第一次委员全体会议顺利闭幕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2022年会主旨演讲与专家发言

 

 

在主旨演讲阶段,孔令斌、黄力平、陈湘生分别以《都市圈通勤轨道交通发展的思考》《深圳地铁工程建设突破与拓展》《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现状》为主题进行报告。下午,深铁集团做了《绿色发展白皮书(2022版)》的主题报告,和来自行业的7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绿色低碳”“智慧城轨”“科技创新”“工程实践”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演讲和分享。

 

工建专委会2022深圳年会是在疫情逐渐明朗,全国多地正在放开疫情管控的大背景下召开的“现场+线上”会议,实属不易。本届会议对专委会未来五年工作提供了指导,并对行业发展“绿色+智慧城轨”提供了方向。

 

城轨文化